文編/詹季宜 Banner設計/森田達子

去年(2018年)10月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典禮與音樂會,沒有缺席的,是包含臺灣作曲家的作品演出:蕭泰然、金希文馬水龍、黃思瑜、王乙聿等,這些作曲家的作品樂音流淌在眾人之間。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臺灣許多作曲家作品、表演藝術團隊有世界級水準,期透過衛武營的平台,讓國內優秀藝術家被看見。

同樣搭建起類似平台的,還有民間樂團的持續投入,他們積極發掘本土創作人才,推廣國人音樂作品的演出。起心動念除了讓團員能夠演奏或唱出屬於臺灣自己的樂音及情感,培養詮釋臺灣當代音樂語言的能力外,也有享受與作曲家相互激盪的過程,藉此擴大接觸者的當代視野及帶來新思維,甚或樹立樂團自己的風格品牌。以下幾個樂團即是堅持超過十年以上的範例,如台北室內合唱團台北打擊樂團十方樂集對位室內樂團采風樂坊等。(你還可從補助成果檔案庫中,看到更多的樂團計畫案例。)

如果你過去少有機會接觸或想進一步瞭解臺灣作曲家的作品,你可以嘗試怎麼做呢?

你可以追蹤樂團FB上的演出訊息,或購買樂團有計畫出版的國人作品影音專輯。由於國藝會向來支持樂團委託作曲家創作曲目、演出國人作品,你還可密切關注國藝會的展演與補助訊息。另外,在本檔案庫的「作曲專題資料庫」中,提供了曾獲補的不同世代臺灣作曲家的介紹、他們的作品目錄與作品試聽,你可以從中找到你喜愛風格的作曲家,以及透過瀏覽成果更了解他們過往相關的創作、委託創作或演出計畫。

如果能與樂團抱持著同樣無設限的心態,買張票聽場臺灣作曲家的作品演出音樂會,應可期待這片島上未來所共築的臺灣當代音樂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