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TA Portraits馬來西亞—台灣交流計劃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KANTA Portraits馬來西亞-台灣交流計劃》(KMTX 2019)作為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與「《數位荒原》駐站暨群島資料庫(Nusantara Archive)計劃(第二年)」以及在南島語系原住民議題的延伸。透過與藝術家林猶進牽線與馬來西亞非營利機構:馬來半島原住民關懷組織Center for Orang Asli Concerns(COAC),共同邀請Posak Jodian及林猶進再次踏上新的旅程,進入到馬來西亞踏查多個原住民聚落,延續《邊境旅行PETAMU Project》計畫中的藝術創作、合作方法。探究馬來西亞原住民身份、文化、信仰與傳統生活型態,在現行國家體制下的曖昧與難以迴避的衝突與爭議。試圖讓台灣—馬來西亞的交流透過本次計畫,去建構一種互為主體性的對等交往以及對話空間,通過理解其他東南亞南島語原住民的生存現狀,映射出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特殊處境與可能性。

本計畫主要創作者Posak Jodin為出身花蓮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的紀錄片導演,現在生活於臺北的都市原住民。也是典型關心文化根源、土地正義、兩岸議題、勞動及城鄉問題的原住民知識青年。她於本年度(2019)四月第一週至五月第一週,以一個月的期間,跟著林猶進以及馬來半島原住民關懷組織(COAC)的製片Koong Hui Yein(孔慧穎)一同踏入馬來西亞上霹靂州、彭亨州、雪蘭莪州等地的原住民聚落。透過兩地部落耆老與青年的訪談、口述故事、神話與歌謠,描繪出一個在遷徙遊牧與渡河歸鄉之間的可塑性空間與生活的樣貌。將彼此陌生的語言,遙遠的原鄉印象,經過人與事物的交匯,一點一點地去行走河流和土地,喚醒與拼湊對身份與文化的探問。並於最後一週於COAC發表成果。

本計畫Posak Jodian在COAC以及製片Koong Hui Yein(孔慧穎)的安排下至馬來西亞交流,目的在於部落探索馬來西亞半島原住民社群的文化認同。透過訪談,計畫以探索口述歷史、地方傳承、集體記憶和文化量測(cultural mapping)。Posak將造訪部落並駐留期間觀察日常生活、社會活動、靈性實踐,調查不同世代之間、鄰近村落之間的傳統與挑戰。其中她的一項關注議題將是「都市遷徙」(Urban migration),我們希望形構關於社會與文化處境的敘事。通過訪談瑪美里族(Mah Meri)頭目Tok Batin,耆老,中壯年或青年成員與馬來西亞非政府組織在原住民議題及傳統領域的工作狀況。並且將與COAC協助調度的工作隊就與訪談、日常生活、農業觀摩、狩獵採集、交易等相關的興趣逐地踏查。

馬來半島原住民關懷組織Center for Orang Asli Concerns(COAC)創立於 1989 年的馬來半島原住民關懷機構以推動馬來半島原住民的福祉為目標,特別是在於更多原住民新聞和觀點的傳播,在涉及 原住民權益的法院判例上援助,或者在遊說以及倡權工作上的發展 論證。簡言之,COAC 是一個促進馬來半島原住民的自我發展、並捍 衛自身權益等等倡議的單位,同時也支持那些希望推動這類倡議的人們。曾獲得 2011 年度聯合國的馬來西亞組織獎。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精選片段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報告表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