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林沖

一心戲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當眾多劇團求新求變、創作新劇本的同時,一心戲劇團卻想要駐留腳步,沈澱心靈回頭想想老祖先給我們遺留下來的瑰寶。無論是可歌可泣的楚漢相爭、夢幻唯美的聊齋、擺脫不了悲情宿命的水滸豪傑、或天馬行空之西遊記、三國演義、隋唐演義、戰國風雲……等,是演不完的愛恨情仇史,演不完的千古英雄淚。

每當我們在戲曲上談論鍾馗,就不能不提到裴豔玲;若談論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就不能不提到梅蘭芳;即便在國內京劇界也有著名的美猴王朱陸豪老師,彷彿他們的生命早已與戲台上的人物融為一體,密不可分。但在歌仔戲界呢?卻一直不見這樣具有代表性的角色,常引以爲憾,心想該如何才能培養塑造出這樣一個「戲包人、人帶戲」的明星,讓歌仔戲更發光發亮?

「水滸傳-林沖」是一心年輕新生代進階的挑戰,舊瓶新酒的雛型已在編劇孫 富叡腦海裡成形。不敢將詩佩、詩詠與裴、梅、朱等前輩相提並論,但她們也 有成爲名角的強烈企圖與目標;而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唯有努力學習、磨練 吸收才能在舞台上永續發光散熱,一心更相信,只要敢想,就有動力,或者就 能飛渡關山,寫下歌仔戲的新頁,成就我們年輕人心中的美夢。

在劇團幾番深思、凝聚共識下,全新製作的「水滸傳—林沖」將呈現出以下之 演出特色:

傳統老戲經由創新編排,將賦予全新的生命

在劇本的編撰上,針對本團拿手的生角和武戲兩項特色所量身定作,以主角內心情感為主要脈絡,探索悲劇英雄面對心中的正義與時勢逼迫之間的拉扯,以及得知摯友背叛陷害時的衝擊,進而往外擴展延伸與其他角色形成錯綜的衝突交織。

整體的呈現上,期能以現代戲劇手法來詮釋這傳統的老戲,運用電影「分割畫 面」表現手法,在舞台呈現同一時間、不同空間背景下所發生的情節敘事,呈現出有別於一般傳統舞台表演的進行節奏與趣味意境,著重流暢性與節奏性之掌握,抒情追求細膩唱腔身段之融合,讓古典文學之美在二十一世紀的舞台上風華再現。

音樂風格重血性男兒重情義

本劇將由與一心長期合作、默契絕佳的駐團樂師何玉光先生擔綱音樂設計,而音樂風格將以血性男兒重情重義的情感為主軸,配合台灣本土音樂元素的接軌方式來呈現特色,唱腔部分仍以傳統歌仔戲曲調為主基礎並做適時的改編,並結合台灣民謠或地方小調,讓觀眾能朗朗上口,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將一個悲劇英雄的主題音樂貫穿全場,搭配鑼鼓打擊設計、展現出豪氣甘雲之磅礴氣勢。

另外,在唱詞編腔上面一直期待能做到以戲帶歌,非只是唱而唱,忽略掉情節 劇情才是戲骨,安排上盡量做到讓每首安好的歌真有無可取代的必要性和加分 效果,唱詞上的鋪陳則以貼近角色身分努力,草莽者能表達簡潔粗獷的直接, 智慧者傳達字字珠璣的說服力,奸詐之徒有教人咬牙切齒的推託之詞,彙整各 界對於拙著的寶貴意見與想法後,利用反差極大的角色關係,在唱詞的營造上 多些佈局!

赤手空拳與真刀實槍對決

「武戲」是本齣戲碼最重要的環節,尤其是魯智深和林沖雙人的比武較量橋 段,既要呈現武術狂野風格、又要表現出英雄相惜的情感,還有最後一場林沖 赤手空拳大戰陸謙和眾殺手的重頭戲,對導演來說可謂一大挑戰,因此我們將 邀請戲曲界著名導演—劉光桐老師擔任主排,並加入團長孫榮輝先生之電影套 招元素,展現俐落緊湊的武戲場面,並採用真刀實槍呈現磅礴氣勢。


劇情介紹

世間無仁義 心中有梁山
(水滸傳七~十一回。宋代。施耐庵)

身為東京八十萬禁軍鎗棒教頭,為人重義氣、性耿直的英雄好漢—林沖,擁有令人稱羨的家世、職業,以及美麗嫻淑的嬌妻。

這日,林沖偕妻子張貞娘至東嶽廟上香還願,不料殿帥府太尉高俅義子高衙內見貞娘美貌,意欲非禮,林沖即時化解危機。但,禍因早已偷偷深種。

高俅謀士、人稱虞侯的陸謙雖爲林沖好友,卻暗中覬覦林沖事事如意而處心積慮除之後快。當陸謙得知高衙內對貞娘有意,便教唆高衙內向義父高俅誣陷林沖。陸謙再定下連環計謀,讓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令高俅下令定罪、發配滄州;又買通押解公差欲董超、薛霸在野豬林暗殺林沖。

幸賴林沖義結金蘭的兄弟花和尙魯智深暗中保護,才使林沖逃過一劫。旁觀者清的魯智深見林沖遭奸人陷害,在朝已無立足之地,遂勸說林沖上梁山共謀大計。但林沖哪裡肯信,心裡還冀望著有朝一日返回家鄉,與貞娘團聚。

陸謙見董超和薛霸出手未得,三度定計讓林沖看守草料場,意欲放火讓林沖喪命於此,卻正好被出外打酒的林沖躲過一劫、識破一切,又聽得貞娘受高衙逼迫枉死的消息,悲憤之餘終於手刃陸謙、夜奔梁山……。

 

顯示完整資訊
演職人員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