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表演視野下兒童劇的變與不變

謝鴻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兒童戲劇發展至今,兒童劇評的能見度與書寫的質量始終未見起色,願意長期投入參與的人甚少。

由於常年見到台灣兒童劇的娛樂低俗搞笑傾向,基於此開始覺得要有評論去指陳缺失,我的書寫遂一直充滿自覺與警策,一方面誠心希望給創作者針砭與建言,一方面想透過較不學術性語言的書寫文字教育一般大眾(尤其是提供小學家長老師思考如何選擇兒童劇)。

在我2015年「表演藝術評論人專案」提出的計畫主題聚焦美感精神的塑造,2016年則從兒童劇如何讓兒童透過戲劇這個藝術媒介的探索、瞭解和反思,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可以在審美中學習思考批判。此次的計畫,在既有的基礎上前行,以跨文化表演的視野觀察兒童劇場在這全球化思維籠罩下受影響的程度,台灣兒童劇場1980年代後朝專業化發展既然已超過30年,我們沒有理由停滯不前,往前看,蓬勃興盛中的理論論述,除了增長知識之外,當然亦提醒我們思考建構新觀點,以更多元的視角解讀兒童劇、創作兒童劇。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