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羽》

藝人歌劇團

  • 《鳳凰羽》|藝人歌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鳳凰羽》|藝人歌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劇以生物保育觀念為宗旨,以禽流感疫情的蔓延及防治為背景,穿插鳯凰的神話、醫生捨己為人的大愛精神,諷刺官吏的官僚作風,並交織名利、是非、親情、愛情等衝突與矛盾,有諸多內心的掙扎與拉鋸。

有鑒於傳統戲劇太倚賴身段而缺乏情感的表達,導演導戲時特別融入現代劇場的概念,並設計排戲前工作坊,透過六次課程,分兩階段訓練演員的身體鬆懈結構及心理建構,使演員融入角色,演化新的表演形式,讓演員發展自我表演概念,與導演共同建構角色,使表演層次提升、精緻化,製作本劇如下的意義如下:

1. 以雙生雙旦為主軸,並有老生及三花、鳳凰等角色,使各個角色戲份平均,並依劇情各有其發揮的重點。

2. 以真人飾演鳳凰神鳥,透過舞蹈、意象化呈現其自私苟活與捨身救人的內心轉折過程。

3. 打破傳統華麗背景的窠臼,運用簡單的道具、背景,將焦點專注於演員表情、肢體的展現。

4. 一改以往小生總是俊美的形象,在舞台上以肢體張力展現逐漸化羽成半人半鳥的過程。

5. 劇中主要角色皆有許多矛盾掙扎的內心戲,除了傳統身段,表演者更須融入角色、精細揣摩,刻畫人物性格,藉此提升演員表演層次。

 

劇情簡介:

一人離奇暴斃,為何引發全城恐慌?誰是兇手?
捕捉到傳說中的鳳凰神鳥,是吉?是凶?是喜?是悲?
一隻鳳凰牽扯出多少人性的黑暗面?又激起幾許人性的光輝?
看一隻鳳凰如何改變一群人的命運!如何交織出一段動人心弦的愛情!


劇情大綱:

繁華的揚州城街上,幫趙伯蛟前往南洋捕捉鳳凰的獵人等臉色發白、咳嗽未止,暴斃身亡,使揚州籠罩在疫病蔓延的驚慌,百姓紛紛議論趙伯蛟想獨得賞金?是擒鳳凰而受詛咒?

江湖行醫的張鵬與師妹燕兒進京考御醫時,路經揚州得知疫情蔓延而晉見太守趙正,請求封鎖客棧、清査人員,加以比對傳染原。趙正頗為欣賞其見識卓越,允諾張鵬消弭疫病便薦舉他為御醫。不料,趙伯蛟亦染病。

張鵬親自為其治病、研究治療之方;日夜守候下,漸使其病情穩定,而自己卻疲勞過度。趙彩翎感謝張鵬捨身救兄,亦深深被其睿智果敢所吸引,兩人漸生情愫。

此時,燕兒回報接連有人病死使村民恐慌,認為鳳凰為不祥之物,請道士胡圖到村中驅邪,並要求太守燒死鳳凰、殺死伯蛟,杜絕疫情。道士胡圖率領村民前往太守府邸,張鵬出面呼籲村民理智,不應殘害無辜鳳凰且伯蛟病情已穩定,證明此病並非無法治癒。

趙正怕事情鬧大影響仕途,便私下收買道士瞞騙村民燒死鳳凰就可解除本州魔障,於是村民及趙正派兵追殺鳳凰,張鵬與善良的彩翎便一同保護鳳凰。

不料,張鵬奮力保護鳳凰之際,發現自己也染疫病,又渴又咳、奄奄一息之際,鳳凰毅然犧牲、以血救張鵬。疫情受到控制,百姓對藥方迅速奏效十分欣喜,伯蛟亦感謝張鵬救命之恩,欲促成彩翎與張鵬一樁姻緣。張鵬在燕兒及彩翎照料下,身體迅速好轉,正當雨過天晴之際,張鵬病情卻發生轉變。

張鵬身體漸漸出現化羽症狀,狀似鳥人,外形駭人、性情也因自卑而暴躁,因不想連累彩翎、不敢給予承諾而避不見面,燕兒也表示自己願終生陪伴。正當張鵬萬念俱灰、不願苟活於世時,得知彩翎也染病化羽,逼使張鵬不顧自身前去醫治。

彩翎初見張鵬時極為震撼,繼而傷心猶豫,內心百感交集,幾經掙扎,仍執意要與張鵬共度一生,張鵬亦深受感動。

趙正知愛女化羽的慘狀傷心昏厥,彩翎才坦承自己是裝病試探張鵬真愛,但趙正仍反對兩人婚事,甚至怕隱匿疫情之事因張鵬之怪貌而傳揚出去,憤而將彩翎軟禁,更欲殺死張鵬以絕後患……

張鵬幾經考慮,決定浪跡天涯、自我療癒,與燕兒辭別。伯蛟得知張鵬欲離開,幫助彩翎到與張鵬會合,卻為時已晚……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