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織布村的回音:花蓮山里部落耆老編織圖錄與生命故事

花蓮縣卓溪鄉山里社區發展協會

  • 蹦!蹦!織布村的回音:花蓮山里部落耆老編織圖錄與生命故事|花蓮縣卓溪鄉山里社區發展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書的書名《道賽迴聲: 山里編織故事與圖錄》,「道賽」是Tawsay的音譯,指的是從陶塞溪流這邊遷徙過來山里這邊的Tuda族人。一般山里部落以外的人都稱山里這邊的人是「sejiq mk Tawsay」意指屬於道賽的人。在文獻一般取「陶塞」的中文用詞,但山里族人認為「道賽」的發音是更接近Tawsay,因此以「道賽」為名;迴聲則意味編織時發出的蹦蹦聲響,也意味ppayi們妮妮道出生命故事的聲音。願這本書不僅讓ppayi們看到自己多年編織不輟的成果,也能讓這迴聲縈繞於後輩族人,使傳統的文化資產繼續傳承下去。

本書的構想主要是從部落歷史與個人生命歷程交錯的視角,記錄山里部落苧麻製線過程與工序、編織圖紋,以及織作者的生命歷程。書中總共紀錄了19位耆老的編織故事及其作品,其中有一位是男性胡正昌先生。在賽德克傳統編織工藝中有相輔相成的性別分工,女性從事苧麻的編織,男性則是負責製作女性編織的工具,同時也編製以籐、竹為材料的揹摟,為完整記錄山里部落編織工藝的現況,性別分工的呈顯亦是重要的。而編排的順序是以耆老的年齡為原則,年紀較長的為首,依序排下去,最後則是以男性耆老為結束。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