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古典音樂會之樂評書寫與實踐

武文堯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古典音樂會之樂評書寫與實踐」計畫共完成了20篇評論,其演出內容均為台灣古典音樂會之範疇,包括了交響樂團音樂會、室內樂、歌劇、合唱團、創新音樂劇場、傳統戲曲與交響樂的跨界嘗試等,評論對象含括了台灣本土的音樂團體、指揮/器樂新秀、原住民族音樂及國人作品新創;大陸/國外音樂團體及兩岸合作共製等演出,其演出場地除台北兩廳院外,尚包含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誠品表演廳等地,橫跨台灣中部與北部,期望能夠透過評論文字記錄台灣重要的音樂會。

筆者(武文堯)此次於此計劃中書寫的評論,挑選的評論對象都是國、內外相當重要的演出,比較重要的國際演出如紐約愛樂新總監訪台的兩場演出、柏林愛樂新總監與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台灣首演、九十歲老大師「布隆斯泰德與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等,國內重點製作如台中國家歌劇院系列製作《華格納歌劇女武神》、國光劇團與NSO國家交響樂團經典重現《快雪時晴》、國台交與北市交聯合演出《馬勒千人交響曲》、NSO國家交響樂團桂冠指揮《赫比希的馬勒第二》、小提琴家《陳銳與泰雅學堂》、誠品室內樂節台灣新秀團體《藝心弦樂四重奏》等,兩岸焦點包括了睽違已久的《余隆與中國愛樂樂團》、網路高人氣《上海彩虹合唱團》、寧波交響樂團與高雄創世歌劇團共同製作《歌劇卡門》等。以上列舉的這些評論場次,均在台灣樂壇激起充分的討論,或許筆者的文字更有著推波助瀾的效果,在表演藝術評論台這個公開的平台中,得以有效的對話與討論。

像是筆者書寫的〈遊目騁懷 暢敘幽清-評國光劇團《快雪時晴》〉一文,便受到主辦單位國光劇團的欣賞,轉貼於該團電子報與官方粉絲團;〈造化隨順 風雅之誠—評上海彩虹合唱團〉一文受到該團指揮的賞識,轉貼於該團官方粉絲團;〈桂冠指揮的馬勒詮釋—評赫比希與NSO的馬勒第二〉一文,受到了熱烈的討論,甚至出現了批評、不理性的各種攻擊,筆者秉持著評論人的高度,虛心受教並認真執筆、自我充實,惟評論風氣在台灣尚不健康,評論者與演出者之間未能有著良好的溝通,令筆者深感可惜。

表演藝術評論台文章下方均設有意見區,筆者樂見音樂方面的專業人士於下方進行公開的溝通、陳述,以公開透明的管道取代於個人社群網絡的謾罵指責。誠如筆者於計畫書中所述,在不違背評論人初心與道德準則之下,筆者將會勇敢、認真的繼續書寫下去,為台灣的音樂評論注入年輕的活力。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