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狀暗影

朱宥勳

  • 球狀暗影|朱宥勳|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在《球狀暗影》當中,我嘗試回到一個比較古典的戲劇模型裡,去寫一個發生在限定時空之內的故事。這種寫法本身並不新穎,但我認為在台灣的長篇小說當中長期被忽略,以至於給人一種台灣小說家放棄說故事的形象。我在這篇小說中重拾這種寫法,主要是著眼在文學作品與社會議題溝通的功能上——相較於跳躍的意識流或架構粗疏的家族史,這種寫法更能聚焦在一個問題意識,透過小說人物的困境與選擇,誘發讀者思考。藉此形式,我完成了十六萬字左右的小說,分成謝士臣和Fido兩條主要軸線,謝士臣代表的是職棒球員的掙扎與選擇,Fido則是職棒球迷從「圈外」試圖撼動「圈內」結構的努力。而同時,其餘角色也是相對於這兩大軸線存在的:張勝元對照了謝士臣的道德側面;林杏南是謝士臣所共舞的那個巨大結構代表;謝以倫則既對照了謝士臣道德狀態,也對照了Fido作為球迷的立場;張予欣最後的棄守對照了Fido的堅持……在有限的篇幅裡,我試著開展每一個角色面對「職棒簽賭」的態度和反應,也希望對此議題的省思,能夠映射到不管在台灣哪個領域裡,都共同具有的沈屙之上。

(2012年專案成果摘要)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備註

本專案成果資料包含計畫完成時的成果內容以及後續正式出版後的內容,兩者可能有些許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