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枯榮》

賴舒亞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賴舒亞《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枯榮》創作計畫

原申請計畫名稱為《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枯榮》,創作內容分成五個單元,二十七篇,字數七萬字;書寫的過程為令計畫主題更切合家鄉現況,因思及其行經採礦繁華已逾三十載,在獨特的黑屋頂風景外,老礦工已經走出了暗無天日的坑底,當地居民也努力地擺脫悲情的過去,轉而藉由金瓜石豐富的史地與人文等資產,打造出充滿希望的聚落,故決定變更計畫名稱為《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枯榮》。單元與篇數不變,另外,為讓全書內容更臻完善,字數增加至七萬六千字左右,部分篇名與順序亦有修改、微調。

創作論述/作品簡介:

本作品探訪隨礦業式微,復歸平靜的金瓜石,鮮為人知的金瓜石事件,以及在地居民發出重建斜坡索道的訴求,將對土地的疼惜延伸成愛臺灣的印記,也希望相關單位進一步回覆,讓這座沉睡百年的聚落,在春雷乍響之後,獲得新生。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創作計畫於2019年由時報出版,書名為《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