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_謝宗仁、羅仕偉、羅芳偉、高振剛

台北室內合唱團

  • 2015 年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_謝宗仁、羅仕偉、羅芳偉、高振剛|台北室內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合唱無設限」計畫進行到2015年,正式邁入第十年了。在這一年,台北室內合唱團為自己的土地打造了「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當代合唱類劇場。特別委託台灣四位新生代作曲家羅芳偉、謝宗仁、高振剛、羅仕偉等人進行創作,帶領大家從不同視角,感受這片土地不同時間地點上豐富的台灣意象。

羅芳偉的作品〈晨曦〉,以台灣民謠〈農村曲〉和〈思想起〉為主要旋律,並搭配二胡伴奏來譜曲,藉由大家熟知的民謠來描寫台灣的早晨。除了原先與團隊商定的旋律,作曲家自身則以「黎明曙光」為主要樂思,大量使用滑音演唱來表現由「點」擴散至「面」、抑或是由「面」凝聚為「點」的聲響效果,用以描寫光線的暈散與聚合、時而多彩且時而無色之特質,並適時在聲部間加入另一聲部的回聲或殘響,使全曲在聽覺上更具空間感。謝宗仁的作品〈甦醒〉、〈Taxi! Taxi!〉,前者在音樂素材上運用了阿美族的太巴塱之歌,用整體音樂形塑出凌晨時分,東海岸的太陽在黑暗的海中伴隨海浪聲漸漸升起至耀眼光芒的情景,而後者運用了校園民歌「雨中即景」,加上許多不同情緒的對白與唸唱,交織成一片片雨中的各樣風景。高振剛的作品〈艾德斯納特〉描繪了台灣的下午時光,片段使用Bassa Nova的節奏,表現下午漫遊放鬆的心情,另外也使用共同音手法轉調,由洛克里安調式、沖繩音階、陰調式、陽調式(即中國五聲音階徵調式),至米克索利地安調式,希望融合東西方元素,象徵台灣的多元文化。

委託作品

一、晨曦|黎明曙光 (曲/羅芳偉)

編制說明:混聲四部(加上男高音獨唱、女低音獨唱、二胡獨奏)

本曲為2015年台北室內合唱團邀稿之委託創作,為了表現台灣本土特色暨推行台灣當代新音樂,台北室內合唱團花了許多時間與我討論樂曲內容,希望我能以台灣民謠〈農村曲〉和〈思想起〉為主要旋律,並搭配二胡伴奏來譜曲,藉由大家熟知的民謠來描寫台灣的早晨。除了原先商定的旋律外,我自身則以「黎明曙光」為主要樂思,大量使用滑音演唱來表現由「點」擴散至「面」、抑或是由「面」凝聚為「點」的聲響效果,用以描寫光線的暈散與聚合、時而多彩且時而無色之特質,並適時在聲部間加入另一聲部的回聲或殘響,使全曲在聽覺上更具空間感。除此之外,我也將原設定之「間奏曲」併入此曲最末段,並以極簡的和聲變化和人聲氣音來結束本曲,使此段同時達到連結下一首委託作品的功能。

在編制上,本曲經過特別的設計,共有兩種不同的演出版本。除了表現台灣民謠的版本之外(包括了合唱、男女獨唱、以及二胡演奏),也可將男女獨唱與二胡聲部抽離,僅使用純粹的合唱無伴奏演出,聲響上會顯得更加前衛。以此兩個版本獻給台北室內合唱團,感謝他們多年來積極地推廣台灣當代音樂。

二、〈甦醒〉 (曲/謝宗仁)

編制說明:無伴奏混聲合唱

本曲在音樂素材上運用了阿美族的太巴塱之歌,整體音樂形塑出凌晨時分,東海岸的太陽在黑暗的海中伴隨海浪聲漸漸升起,音樂也層層堆疊而上,最後散發出耀眼光芒,開啟充滿活力的一天。

三、〈Taxi! Taxi!〉 (曲/謝宗仁)

編制說明:混聲四部、鋼琴、電子環境聲響

描繪上班族趕著出門上班,遇上下雨天與叫不到車的急促,音樂素材上運用了校園民歌「雨中即景」,加上許多不同情緒的對白與唸唱,交織成一片片雨中的各樣風景。

四、〈艾德斯納特〉 (曲/高振剛)

編制說明:混聲四部、鋼琴、低音管、長笛

此曲完成於2015年6月,係應台北室內合唱團邀約之委託創作,描寫臺灣的下午時光。歌詞為自創,以拉丁文發音方式,無特殊含意,但各段首尾音節使用同一母音。

以拱門曲式寫作而成,分為五個段落,速度由慢至快再回到慢。一、三、五段為5/8拍子,透過長音使得拍子較不明顯,合唱團須小聲演唱以聆聽彼此和聲;二、四段為4/4拍子,使用波薩諾瓦節奏,重音不穩定,聲部層層堆疊,音與音之間須斷開演奏或演唱。全曲以女高音聲部微弱地唱出曲首C音作結。

另使用共同音手法轉調:由洛克里安調式、沖繩音階、陰調式、陽調式(即中國五聲音階徵調式),至米克索利地安調式。中心音亦從C音、F音、降B音再回到C音。作曲家希望融合東、西方元素,象徵臺灣的多元文化。

五、〈水鏡.映光〉 (曲/羅仕偉)

編制說明:無伴奏混聲合唱

於是剎那間闖入的塵世,
風起、喧囂、沉寂。
甫想起那《流浪者之歌》裡的字字句句,
流水已將其承載,
行、 止、 滲染。
是觀河,是聽河。
頓悟所偕卻為梅湘之調的垂憐,
在垂憐中呼吸曙光,
在曙光中編織流水。
低吟、鐘聲、行遠。
於是剎那間的虔誠永恆,
無風無礙;
於是剎那間闖入的塵世,
已然不復。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羅芳偉《黎明曙光》,首演於「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謝宗仁《甦醒》,首演於「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謝宗仁《TaxiTaxi》,首演於「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高振剛《艾德斯納特》,首演於「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羅仕偉《水鏡映光》,首演於「合唱無設限8-我愛台灣」,精選片段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