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影像資產保存:台灣煤業最後的珍貴記憶【礦場謳歌】一篇煤與淚交織的史詩

朱健炫

  • 人文影像資產保存:台灣煤業最後的珍貴記憶【礦場謳歌】一篇煤與淚交織的史詩|朱健炫|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朱健炫《礦工謳歌:台灣煤業奮鬥史》

內容:攝影作品約160幀,文字說明約40.000字
規格:新8K,168頁,150P銅西紙線交裝,黑白四色製版,外加150P銅西紙加霧面書衣,標題燙金,重要字加亮P。
全書計10章:

1.使大家瞭解礦工的分類和工作內容的形形色色。
2.緬懷30年前的「捨石山」與「流籠」。
3.說明:雖然,坑外80%的工作幾乎都由女性從業員負責,其實工作並不輕鬆!
4.來重現30年前的「運煤列車」的各種類型 。
5.闡釋如何表現所謂礦場的「力」和「美」?也重現當時礦工工作的真實景況!
6.講述當年「坑木場」的點點滴滴……也說明:在台灣,為何坑木都採用「相思樹」?它主要的優點是甚麼?
7.回復當年選洗煤場、儲煤場、降煤場(卸煤櫃)和翻車台的的作業情況和功能。
8.告訴你:礦工們下工後,他們仍有一連串未歇的事務,以及他們的休憩生活 。
9.去重現當年礦工背後家族的生活,並以孩子為重心。詳細描述了工寮的種種 。
10.最後,我們提供你礦場術語與台語俗稱之釋義,讓今人知道他們彼此間怎麼對話。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