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策展,作為一種文化生產的過程,涉及不同知識領域的整合與行動,在當代藝術蓬勃發展的今日,策展形式已逐漸演變出各種面貌,形成多樣性的發展趨勢。

國藝會於2004年啟動「視覺藝術策展專案」,公開徵選具創新實驗的優質展覽計畫,另於2010年結合美術館專業資源啟動「策展人培力@鳳甲美術館專案」(現為「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以提供新興、潛力策展人策展實踐的機會。2004年迄今,透過定期徵件與資金資源的挹注,使裨益臺灣藝術生態策展相關領域的開拓、策展專業的養成及策展人才培育。

「視覺藝術策展專題」為以國藝會歷年相關策展補助成果為基礎,藉由整理、建置及分析展覽成果等資料,一方面邀請視覺藝術策展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相關專案歷程與案例的回顧研析、影響效應及生態趨勢的觀察,期能累積各種面向的研究討論;同時整合建置獲補助展覽成果索引,作為開放性資源提供大眾瀏覽查閱,以促使成果的活化再利用。

本專題並透過徵集、建檔及維護曾獲補助策展人的策展自述(策展理念、研究興趣)、策展經歷、策展成果及研究著述等資料,建立一策展人平台,這些具豐富策展研究與實務經歷的策展人,共同建構了豐富的策展資源,提供一個認識臺灣策展人的窗口。期望透過此平台能促成未來更多層面之國內外交流效益。

此外,本專題亦主動進行相關策展專案獲補助展覽計畫的採集紀錄,透過藝術現場、執行過程及相關成果的拍攝與訪談,期呈現不同展覽計畫的多元策展型態與實踐模式,累積建構策展歷程檔案。

本專題現階段上線之各項內容如下:

1.獲補助展覽索引:彙整2004-2021年獲「視覺藝術策展專案」、「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及常態視覺藝術類相關策展補助計畫列表,提供展覽名稱、策展人/策展團隊、展期、展出地點等資訊,及提供與成果頁面的連結。

2.研究專文:邀請研究者針對歷年獲補助成果案例、策展發展趨勢與生態觀察進行專文研析。已規劃一篇成果歷程回顧、七篇觀察專文,將陸續發布。

3.策展人:徵集與建立歷年獲國藝會專案補助策展人專業履歷資料,採逐步回溯及新增新近獲補助策展人履歷並行方式建置,截至2022年3月已獲38位策展人同意刊載個人專業履歷。

4.影像紀錄:提供策展專案展覽計畫的歷程影像記錄,本階段以2021-2022年開展的展覽計畫作為紀錄對象,共計七支影像。

 

-------------------
專題統籌/杜麗琴、藍恭旭
內容企劃/詹季宜、何美吟
網站設計規畫/林宜慧、陳宜萱
策展人資料徵集與數位編輯/錢思穎、黃訓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