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興之時100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 樂興之時100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樂興之時100全年度委託創作計畫|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無論是東方樂器、東方傳統藝術或東方文學,都是我們積極對話的對象。李元貞、賴德和的作品探觸東、西方樂器對話融合的可能性;持續培養普羅聽眾對於多重文化作品的欣賞能力,並且提供華人作曲家有不同展演的平台,凡此種種在在印證「樂興之時」植基土地的文化使命感。

賴德和《樂興之時II》樂曲解說

2006年「樂興之時管絃樂圈」委託作曲作一首為兩件傳統樂器與小樂隊編制的雙協奏曲,當時選定的是簫、笛與琵琶,命名《樂興之時》。該曲除了在國內有多次演出,還先後出國到義大利、德國及南非巡演。

2011年樂團又委託同一編制的新曲,命名《樂興之時II》為笙與古箏的雙協奏曲。此曲選定的兩件樂器都具有演奏和聲之功能,而它們之間音色及表情有很大的差異性。這些共通性及差異性引起許多寫作的想像空間,也是樂曲鋪陳的脈絡所在。

為傳統樂器寫作協奏曲,不但是學習也是挑戰。希望能逐一挑選具有特色的傅統樂器,做為我個人「樂興之時系列」的寫作計畫。

李元貞《飛天》樂曲解說

古箏與弦樂團之協奏曲《飛天》(2011,世界首演)分源於2007年譜寫的管弦樂曲Like A Dream》(如夢如幻)。作品的技巧和風格以華美的和聲、緩慢的步調、以及流動的前背景為主。《飛天》延用複聲部層疊的管弦樂織體;並在古箏的寫作上,採用較多傳統音韻相關的樂器法。音樂進行中,古箏獨奏是以中介者的姿態,催使弦樂團推展出不同的情與境,相互成就、揖讓、與併列,宛若詩人的思慮迴游於自我辯證與自然現象的更替之間,終而遁入自省而又釋然的心靈狀態: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完成於芝加哥2011年春夏之交,《飛天》是應指揮江靖波之邀請,寫給樂興之時管弦樂團的委託創作,於同年9月27日假東吳大學首演,由葉娟礽協演古箏。在此特別感謝樂興之時管弦樂團與樂興圓桌武士室內樂團自2008年起的合作無間,亦感激Civic Orchestra of Chicago首席指揮Cliff Colnot,慷慨撥空督導配器法,以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2012年終祈福音樂會」委託賴德和創作《樂興之時II》精選片段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濃情覓義—樂興青年協奏曲之夜」委託李元貞創作《飛天》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