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創作

李泰祥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因本次「音樂創作」計畫獲得補助,使本人李泰祥能夠專注在既定的目標上創作,目前已完成的作品及進度如下:

  1. 中國早期藝術歌曲改編交響樂八首:《偶然》、《飄零的落花》、《玫瑰三願》、《燕子》、《我住長江頭》、《花非花》、《牧童情歌》、《醜奴兒》。
  2. 台灣近代民間大眾流行歌改編管弦樂三十二首:《生蚵仔嫂》、《丟丟銅仔》、《六月茉莉》、《望春風》、《白牡丹》、《雨夜花》、《四季紅》、《滿山春色》、《青春嶺》、《月夜愁》、《雙雁影》、《春宵吟》、《望你早歸》、《鑼聲若響》、《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舊情綿綿》、《捕破網》、《安平追想曲》、《孤戀花》、《秋風夜雨》、《南都夜曲》、《秋怨》、《歡喜就好》、《酒後的心聲》、《舊情也綿綿》、《傷心酒店》、《風真透》、《雪中紅》、《疼惜我的吻》、《向前走》、《雙人枕頭》、《針線情》。

國內交響樂團的演出大都以外國音樂為主,缺少本土音樂的演出,實因少有此類音樂樂譜,以致樂教無法落實。久而久之國內的交響樂團與大眾的距離越來越遠,造成文化上的斷層。加上樂團、演奏家與創作者之間缺乏良好的機構和機會溝通,因此供需不平衡,甚而造成偏見和對立。作者在致力於各式音樂的探討與結合之時,尤其熱心推動大眾音樂的提升,數十年奮鬥如一日。期盼藉著古典音樂的語彙提升大眾音樂的層次和精緻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尋找一種介乎藝術歌曲與通俗歌曲之間新的空間與新的風格,或建立一座新的宏偉而廣衾的橋樑。此項工程雖為編曲,卻已遠超過編曲的範圍而進入創造的領域。除了表達喜怒哀樂普遍的人性之外,更將起迭在胸中的山川、歷史、文物,以超越地域、國界的胸懷結合,期能建立新的理念,新的風格和社教功能。

此次完成的作品共四十首將合為《人子篇》,完成的樂譜將可隨時提供音樂科系或社會音樂社團演奏發表。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