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 2017王佩瑤、許惠品雙鋼琴音樂會

傳藝藝術有限公司

  • 舞 2017王佩瑤、許惠品雙鋼琴音樂會|傳藝藝術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原住民傳統舞蹈竹竿舞,是以舞者在兩根竹竿開合中跳躍,變換隊形、節奏、與速度,以歡樂的氣氛慶祝豐收,又以阿美族的竹竿舞表演最為國人所知,但其實這個歷史悠久的舞蹈也可在其他族的表演裡看到,近年來甚至演變成一種國人健身舞蹈,在研究其歷史演變的過程,發現現今的呈現方式與歷史上的竹竿舞前身有很大的差異,竹竿舞的前身是古代的護屍舞,用於喪葬活動,也稱為打柴舞,它的節奏強而有力,動作非常粗曠,跳出生命的活力。

在這首為鋼琴四手聯彈所創作的《竹竿舞》中,試圖以其歷史價值及舞蹈本身的形象與節奏的特色結合來創作,舞者在竹竿開合中跳躍,兩腳落地時會踩出一個四分音符加上兩個八分音符的節奏,全曲以這個簡單的節奏動機為發展,加上竹竿撞擊所產生的聲音,製造出多層次的節奏感,在這首作品中也巧妙的設計讓兩位鋼琴家的雙手交叉彈奏,以呈現多組竹竿交叉撞擊的視覺效果。

《竹竿舞》由鋼琴家許惠品、王佩瑤委託創作及首演,感謝財團法人國家文藝基金會贊助。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