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林桂如委託創作計畫

Legato 樂聚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成立於2013年的Legato樂聚,專注於製作、呈現優秀國人演奏家音樂會。2016年起,希望更進一步,除了製作音樂會外,將開始委託國人作曲家創作,交由國人演奏家首演,期能逐步向觀眾介紹台灣優秀的音樂創作者。

作曲家林桂如與長笛演奏家吳思芳為多年好友,此次作品《素描簿III》特以吳思芳老師的三個小孩為靈感,透過這個題材,除了加深音樂家與樂曲之間的連結,也讓聽眾—無論是否熟悉現代音樂的語法,都能跟樂曲更為親近。

樂曲解說

Sketchbook III for flute and piano / Kuei-Ju Lin (b. 1976)
《素描簿 III》-為長笛與鋼琴 / 林桂如

1. 寫真1
2. 寫真2
3. 寫真3
4. Si Do Re 奇想曲

這次的素描簿,題獻給我多年的好友─長笛家吳思芳,並且以她家的三個小寶貝為靈感,共包含了四首小品。我希望透過這個題材,除了加深音樂家與樂曲之間的連結,也讓聽眾─無論是否熟悉現代音樂的語法,都能跟樂曲更為親近。

前面三首小品,各以一個小朋友為寫真的對象,有活潑多變的水瓶姊、擇善固執的金牛妹,以及熱愛運動的巨蟹弟,至於每首寫真的主角究竟是誰,請容我賣個關子,由聽眾們透過音樂自由聯想。第四首〈Si Do Re 奇想曲〉,則以三位小朋友英文名字的諧音為長笛聲部的音高,雖然只運用了Si Do Re 三個音高,但我希望能創作出變化無窮又可愛幽默的風格,恰如幾個小朋友相處時的樣子,偶而會有愈發激動、甚至有點吵鬧的片刻,卻也正如生活中的小插曲;曲末以長笛奏出和緩而溫暖的旋律,象徵媽媽對他們無盡的愛與包容。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