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二部古箏與一位打擊」的三重奏創作

林梅芳

  • 「為二部古箏與一位打擊」的三重奏創作|林梅芳|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五形聲刻》為二部古箏與擊樂的三重奏,緣起於作曲家林梅芳接受四象箏樂團之委託,創作給該樂團2014年5月17日在國家演奏廳舉行的音樂演奏會,並且非常榮幸的獲得了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此曲借用了中國傳統文化中五行學說相生相剋的基本概念作為創作理念的出發點,探討與建立二部古箏與擊樂之間的互動關係。這三者時而相輔,時而相爭相阻,然而卻共同成就出五段不同形象的聲響片刻,或是五個對比的樂章,也因此而命名為《五形聲刻》。除了利用樂器之間互動關係的改變,這五段不同的聲響片刻或樂章的特色主要是藉著不同意境的呈現與音色的組合。五個段落之間經常是以擊樂作為銜接,而且樂章之間有時是完全沒有休息中斷的。

最後要再度感謝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大力支助以及四象箏樂團的認真努力,讓這首曲子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演,並獲得聽眾的好評。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