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光(Dark Light)- 為大型中西混合編制室內樂團》創作補助申請

  • 《暗光(Dark Light)- 為大型中西混合編制室內樂團》創作補助申請|趙菁文|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Dark Light/《暗光》
for Chinese and Western chamber ensemble/為中西混合編制室內樂團

作品編制:笛、笙、二胡、中阮、古箏、長笛、單簧管、小提琴、大提琴、豎琴、鋼琴
作品長度:15分鐘

作曲者自求學歸國以來,刻意將所接觸到的文化素材,如北管音樂、老莊哲學、宗教等,與電聲技巧或概念,相融合於音樂創作之中。更近年來,作曲者感於「大自然」元素之循環輪轉,嘗試以宏觀的角度,以音樂的層次與呼吸,試圖解讀、轉化、表達其變化。作曲者計畫以多年時間,完成「大自然系列」作品。(在此系列前,已完成以風為元素的《天倪》,以及以雨為元素的《慢雨》。)

《暗光》是為中西樂器混和編制的室內樂作品,承續《慢雨》的精神,以細膩聲響設計、織度層次與樂句呼吸,來解讀「光」元素影響自然界變化的意象。

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他永恆地流動和循環中流動著。自然界的一切現象,都是「矛盾的統一體」,他們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並且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由此推動著自然界的運動和發展。在此之中,「時間」和「空間」規律的運轉,每一天,太陽升起;在日落之後,夜與他的星辰;風永遠吹著,草永遠生長著,水永遠流動著……。

本作品中,許多混合中西器樂的聲響音塊與織度,以「物件定位」(作曲者慣有的手法)的方式建構,然後這些「物件」,各代表著不同的元素,在時間中,有著一個觸發一個的緊密關聯。而觸發此緊密關聯的「光」元素,則以光波與聲波相互類比而成之「頻譜」為基,不同顏色、明暗、深淺的光波,轉化至聲波上,其產生的頻譜所形成之和聲、音色或聲響。而後,以弦樂線狀的高泛音,與彈撥樂點狀的泛音來模擬呈現,帶領一個一個聲響「物件」的觸發。

在聲響的分析、合成、設計之外,也試圖述說著大自然與人類之「虛實」關係。樂句的進程上,轉化自然界「永恆的流動和循環中運動」之對立與統一;同時於音樂織度上,轉化物質結構之層次。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成果追蹤
  • 本作品首演紀錄:2017/4/19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