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英雄傳歌劇

劉昱昀

  • 甲午英雄傳歌劇|劉昱昀|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近幾年來,台灣的藝文活動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使用的主題多為台灣自身的文化及人文,藉由藝術的交流,將台灣的軟實力讓國際看見。

而這次甲午的創作構想,是因為今年2013是甲午戰爭的120週年,而甲午戰爭,更是台灣近代史錯綜複雜的民族情結的起源。當年清廷將台灣割讓日本,更是顯現中國在三千年的歷史洪河中第一次從亞洲的權力中心退位,緊接著迎來一連串的國仇家恨、戰亂紛爭、內憂外患不斷。

身為音樂創作者,文化推動者,戰爭的包袱與教訓,不用藉由政治作洗腦教育,而是用音樂、戲劇,來深植民心;戰爭的殘酷、生命的可貴、權力的爭奪,透過音樂來訴說表達。

甲午戰爭的歷史教訓,除了文本的記載、相片的紀錄,更應能藉由歌劇表達的方式,永留後世,讓世世代代的流傳能深植民心。此次的創作發想,將藉由中心人物來自不同的地方:中國、台灣、日本,三人的情愛糾葛,在大時代下的小人物,無法兼善天下,甚至無法獨善其身,唯一能做的是抓住生命中可貴的信念,不論是對國家的忠誠,還是對愛情的忠貞,亦或是永遠對人性抱著希望。

期盼這樣的歌劇音樂創作,讓所有人能傳唱,世世代代的流傳深植民心。進而達到台灣人心,記取戰爭的教訓,台灣我居自由安寧繁榮幸福;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