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記》創作補助申請

蔡欣微

  • 《旅行日記》創作補助申請|蔡欣微|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旅行日記》紀錄作曲者蔡欣微一整年來的旅行心得,作曲者一方面將吸取在旅行中找尋到的一些靈感養分,經由視覺、聽覺的感官經驗以及觸發內在心靈而產生的深刻感受,並探索存在意識層面以下無法被察覺的範圍—「潛意識」 ;另一方面,經由閱讀文字中所呈現獨特的美感實為文學形成過程中的一種心靈經驗,也經常令作曲者嚮往不已,透過詩句中意象的乍現,記憶中那已褪色的遙遠過往才轟然地湧現出來。

在這首作品中的曲式結構初步設計為多段連樂章體,配器運用上,除了以傳統樂器結合西方樂器的方式來傳達內心深層的音響,特別加入了預製的錄音聲響,將審慎地使用各種聲音元素, 讓音樂結構中有不同層次關係,預製錄音和演奏者的音樂時而交織、時而分離,以各種形式發展,使音樂更為豐富多元。此外,演奏者在舞台上也設計以肢體的互動和表演,具有視覺的效果和戲劇張力。

《旅行日記》樂曲解說

這首作品為六重奏,給笛(大笛、曲笛、簫及梆笛)、豎笛、26絃箏、打擊、二胡(兼中胡)及大提琴。作曲者期望將東方和西方的音響色彩融合,曲中並引用台灣原住民阿美族歌謠《盼》之旋律部分,此曲紀錄作曲者一整年來的旅行心得,作曲者一方面將吸取在旅行中找尋到的一些靈感養分,經由視覺、聽覺的感官經驗以及觸發內在心靈而產生的深刻感動。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