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想VII—為南管洞簫與足鼓的二重奏

蔡淩蕙

  • 琴想VII—為南管洞簫與足鼓的二重奏|蔡淩蕙|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在我2008年起的創作中,牽涉傳統樂器的創作可分為三類:(一)翻譯、(二)並置,與(三)直述,此曲屬於第三類,即以南管音樂和南管戲曲後場音樂的語言,展現個人的樂念。 南管洞簫通常在上四管(「曲、譜」)與十音匯奏(「指」)時演奏,南管戲的足鼓則通常出現於戲曲後場(使用「品管」,即笛子),因此這兩件樂器一般不在同一場合出現。但其同屬於南管系統的音樂語法,所以我為此編制創作時,除了分別凸顯其原本的角色,也跨越洞簫純演奏與足鼓為戲曲伴奏與提示,兩者間的界線。

此曲的首演者為傳統南管樂人溫明儀(洞簫)與廖于濘(足鼓),因此樂譜中並列五線譜與工尺譜,並在創作過程中借助兩位演奏家對於南管樂曲的詮釋,彼此反覆討論與嘗試,之後才定稿。筆者引用南管曲「錦板˙白雲飄渺」部分,並以足鼓代替南管琵琶重新演繹,另外於足鼓的傳統節奏型與速度變化上,則加入自我想像的洞簫旋律,以及演奏家建議的指法。音高選擇雖受限於洞簫的形制,但也因此鞏固了洞簫的韻味。

此曲參與「南管古曲今樂」在美國六城市的巡迴演出,時間為2016年10月19-29日,地點包括美國德州、密西根州、伊利諾州、加州,演出內容包括傳統南管樂曲、南管戲,以及為南管樂器所寫的當代音樂。首演地點為伊利諾州之Rockford市Mendelssohn Performing Arts Center,有130年歷史,為教堂所改建,是當地僅次於芝加哥的展演場所,許多知名音樂家在此演出,聽眾主要為古典音樂愛好者。另於UCLA音樂學院Schoenberg Hall演出,聽眾主要為民族音樂學與作曲系師生。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