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興之時委託創作:賴德和─樂興之時Ⅲ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無論是東方樂器丶東方傳統藝術或東方文學,都是我們積極對話的對象。

這次邀請賴德和老師創作的作品探觸東、西方樂器對話融合的可能性;我們期盼持續培養普羅聽眾對於多重文化作品的欣賞能力,並且提供華人作曲家有不同展演的平台,凡此種種在在印證「樂興之時」植基土地的文化使命感,因此,再度邀請賴德和老師創作以「樂興之時」為名之系列《樂興之時III》。

「樂興之時」之系列它們有共同的特殊編制:弦樂隊、木管五重奏及打擊樂器的小型樂隊,為兩件傳統樂器協奏的雙協奏曲。《樂興之時I》是簫、笛與琵琶雙協奏曲(2005/06);《樂興之時II》是笙與古箏雙協奏曲(2012);《樂興之時III》則是陳氏半音笛與打擊樂器的雙協奏曲(2014)。

陳氏半音笛是笛子名家陳中申先生研發成功的新樂器。它保有傳統笛子的音色特質,又不受傳統笛子調區限制,必須頻頻換樂器之苦。希望本曲能展現陳氏半音笛的優越性能!至於擊樂除了梆子、唐鼓、平劇鑼鼓等傳統擊樂,還有orchestral bells(小鐵琴)及定音鼓。

《樂興之時III》依材料可以劃分為快板、慢板、快板三個樂章,不過演奏時並不間斷,而一氣呵成。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賴德和

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1978年獲DAAD獎學金赴奧地利,在奧福學院(Orff Institute)研習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Mozarteum in Salzburg)研習作曲。與「雲門舞集」合作的兩個舞碼—《白蛇傳》和《紅樓夢》,先後獲得第7屆吳三連文藝獎(1984)與第12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1987)。他堅信創作需根植於斯土斯民,也就是所謂的民族性,因此其作品兼容傳統文化思維和西方現代作曲技法。2010年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第14屆國家文藝獎。

顯示完整資訊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