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獨奏曲《Envy》創作計畫

何品達

  • 人聲獨奏曲《Envy》創作計畫|何品達|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呈現方式:人聲獨奏,作品長度:五分鐘

《Envy》為2013年作品《Rise》薩克斯風獨奏曲之後續曲目,兩者靈感皆取自約翰.彌爾頓所撰寫之英文史詩《失樂園》。《Rise》的故事背景為撒旦由天堂墮落至地獄並建立起地獄,而《Envy》則是描述撒旦經過地獄之門來到了剛成形的地球,並訴說自己是如何忌妒誕生不久的人類與伊甸園。

樂曲解說

此作品的技法將著重於「人聲的音調變化」與「口齒發音」,除了音調將只有相對音高以外,將以數種語言的特性(英、德、法、中、台......)混織於歌詞之中,使得作品並非以「歌曲」的方式演唱,而是以「唸唱」的方式演唱。

除了文字與聲調外,也會特別註明發聲的方向(上下左右),更計畫寫入「舞台走位變化」,使得人聲的音色能經由位置的改變產生不同的空間反射因而有更多變化。

創作心得

筆者何品達年輕時便對神話、信仰有濃厚興趣,作品中常以不同神話故事為靈感創作;以劇情雕塑音樂、又以音樂彩繪雕塑,試圖於聲音的音樂性與故事的戲劇性上取平衡,刺激觀眾的視覺與聽覺。《Envy》的靈感來源來自約翰.彌爾頓的英文史詩鉅作《失樂園》第二卷,為描述撒旦墮落後從地獄爬出來見到伊甸園後忌妒的心情。此曲以人聲為主,使用國際音標(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為素材進行創作,並使演奏者在舞台上移動以變更聲音的方向,製造聲音在空間中的對位迴盪。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