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合唱作品委託創作計畫-林明杰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

  • 國人合唱作品委託創作計畫-林明杰|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國人合唱作品委託創作計畫-林明杰」演出簡介

自2006年開始,拉縴人開始了委託作曲家為我們量身訂作的曲目,和拉縴人關係與最深的波蘭作曲家兼指揮家「史庫斯基」有了密切的合作,他對拉縴人的音色與特性有深入的了解,也因此他為我們所做的歌曲《千縷清風》(A Thousand Winds),一舉助我們奪下了第36屆法國杜爾國際合唱邀請賽中的「世界最佳首演獎」。有了此次完美的合作, 我們將更緊密的和史庫斯基合作,期待他為我們創作更多精采曲目。

2008年我們先嘗試邀請新銳作曲家林明杰,為我們改編他原先創作混聲版本的《聖母頌》(Ave Maria),在我們於國內及國外的演出中,獲得了非常大的迴響,並且得到國際合唱譜集出版商的青睞,決定發行該譜,有鑑於林明杰創作所呈現出的創作性與國際性,拉縴人首次委託林明杰創作男聲八部合唱曲《當溫柔的樂聲沉寂》(To~Music, When Soft Voice Die), 於2008年11月27日首次發表獲得好評。

另一方面,隨著拉縴人屢次在國際上優異的表現與成績,我們自覺到身負著將本土作曲家音樂的帶上國際使命,也因此,在未來的一年裡,我們將開始努力著手去邀請國內作曲家為我們創作曲目,我們希望透過較深入的溝通與彼此的了解後,能夠讓國內作曲家對我們有更深入的了解,進一步為我們譜寫量身訂作的台灣曲目,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我們能將這些作品帶向國際。

未來,我們除了持續邀請國人作曲家委託創作,也希望能向世界知名作曲家邀曲,希望他們也能為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譜曲,再透過拉縴人的演唱,傳遍世界。

林明杰《當溫柔的樂聲沉寂》樂曲解說

樂曲編制:男聲八部合唱

此曲由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委託創作,為無伴奏、男聲八部合唱的形式,在節奏與速度上有多種變化使歌曲呈現多變的樣貌。以靜謐的序奏展開,接續多種不同風格的轉換,順著歌詞的變化,音樂也以不同的韻律來配合發展,有時輕快、有時沉重,正代表詩詞在不同角度下所表現出的風情,尾奏時對開頭的呼應,亦正好說明全曲最主要的宗旨——音樂、與愛。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林明杰

現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曾獲台灣省作曲比賽個人組第一、二名,國立中山大學1999西子灣徵曲比賽第二名。作曲曾師事蕭慶瑜教授、熊澤民教授、金希文教授,現師事柯芳隆教授。

  • 1982 生於台灣台中。
  • 1999 合唱曲《星星》獲中山大學西子灣合唱徵曲比賽第二名,由中山大學女聲合唱團於中山大學演藝廳與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演出。
  • 2001 於台灣師範大學禮堂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
  • 2004 舉辦整場個人作品發表會《獨白》。
  • 2006 四月改編莫札特《小夜曲》K525,由台灣師範大學混聲合唱團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莫札特250週年系列音樂會」中演出。
  • 2007 合唱曲混聲版《Ave Maria》由台北世紀合唱團在國家演奏廳演出。改編電影配樂《玉卿嫂》由新竹交響管樂團分別於基隆市文化局演藝廳、台北市中山堂、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及台中市中興堂演出。
  • 2008 合唱曲男聲版《Ave Maria》由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作品《Trio》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舉辦之台韓交流音樂會中發表。六月舉行第二次個人作品發表會。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