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劇場創作 世紀歸零─為環保而唱

台北愛樂合唱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次由台北愛樂合唱團所委託創作,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所首演的許雅民教授最新合唱劇場創作「世紀歸零-為環保而唱」獲得廣大的迴響:

1. 第一部探討環保的合唱劇場作品

許雅民教授的此最新作品,結合了中國傳統的五行「金、木、 水、火、土」及相關的環保議題,包括核能、森林保育、水土保持、空氣污染、垃圾等,曲中放棄了傳統合唱曲中以旋律為主導的慣有方式,而以合唱環境音響為創作根源,描繪出大自然為了生存而對抗污染的呼喊。題材之新穎,可說非常罕見,也非常具實驗性。

2.國人創作國際化播種

台北愛樂合唱團從1993年以來每年應邀出國參加音樂節、巡迴演出等, 每每希望能呈現國人的創作,讓海外更了解台灣的合唱發展及水準。這次以環保爲主題的「世紀歸零-為環保而唱」更是世界各國所關注的議題之一,此創作提供了台北愛樂合唱團於國際表演時的更多元選擇,對於國人創作發揚國際性音樂節,有更多助益。

3. 傳統、現代器樂的融合

此最新創作中,許雅民教授加入了中國傳統的琵琶、古箏等樂器, 並運用缽的轉動,發出前所未有的音響效果,除此之外,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曲子也加 了精心策劃的電子音樂及口白,將樂曲的臨場感及立體效果發揮至淋漓盡致。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