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的舞鞋

連雅文

  • 巴哈的舞鞋|連雅文|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NSO國家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演奏家,連雅文打擊樂團藝術總監連雅文先生,投身打擊藝術三十餘載,除演出、教學之外,也專注於打擊樂藝術之創作;《巴哈的舞鞋》是暨《打擊樂隨想曲》、《魔鬼的喪禮》、《金木革組曲》、《新、欣、馨》、《鼓的序》、《創世紀》、《一粒麥子的故事》、《1999序曲》、《擊樂池》、《被丟棄的寶貝》、《不能不管》、《給托來打》、《乞丐皇帝》、《十六個太陽一把傘》、《光影、璀璨、擊樂的三角戀情》、《老鼓手定音鼓協奏曲》之後,2010年最新之創作,藉由連雅文所鍾情尊崇之巴哈創作為出發,融合當代音樂的技法與風格,讓打擊樂團在巴哈的古典美感中,增添了拉丁、爵士、現代的氣息,呼應現代社會的環境。

連雅文《巴哈的舞鞋》(Bach's Dancing Shoes)樂曲解說

我喜歡巴哈,因為他是一個明天不同於今天的作曲家,幾個世紀以來,他的音樂不斷地被詮釋、被討論,跨越了時空卻未見褪色。看著巴哈所創作的舞曲小品,在腦海浮現出這樣圖像:在廳堂上,舞者們展現著典雅的姿態,曼妙、輕盈。

我保留了G小調小步舞曲的原貌,復刻出這幅恬靜的畫面,但隨即讓舞者們跳躍在當代舞台,在炫麗燈光照射下,一切的可能都會發生,改變了節奏、增加了力量、不斷地加速、旋轉、吶喊,近乎癲狂,反映著我們所身處的生活,加速到失速的社會脈動。

至終,脫下舞鞋放回原處,這幅恬靜的畫面依舊存在,我已按著我所嚮往的方式,與我所尊崇的巴哈相互唱和、交流著各自的舞姿。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