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現代佛教合唱音樂作品 佛說阿彌佛陀經(錢南章)

台北愛樂合唱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這次首演錢南章最新創作《佛說阿彌陀經》的演出,獲得廣大的迴響:

1.第一部大型佛教安魂曲創作發表

台灣在合唱風氣普遍盛行,水準及程度已邁入國際化,特別是諸多團隊應邀參加各大國際性音樂節、比賽等國際場合,面對西方宗教音樂篷勃發展,更希望能演出屬於東方的宗教作品。而佛教音樂一直以來是以諷吟經文為主要目的,屬於實用音樂,比較少有藝術欣賞性。這次委託錢南章教授創作《佛說阿彌陀經,源自1998年大園空難以來,台灣天災不斷,有鑒於西方宗教音樂有安魂曲以撫慰亡者,故希望創作屬於東方佛教的安魂曲,錢南章教授在經過釋惠敏法師的協助之下,選定「佛說阿彌陀經」為主題,匯集中西方音樂創作風格,成功維持佛教音樂實用性,更賦予佛教音樂藝術欣賞性,可說是佛教2500多年來第一部安魂曲創作。

2.為台灣祈福,為世界禱告

從1998年大園空雞、1999年九二一地震、到最近的桃芝、納莉風災、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等,亡者無數,更造成生者心靈永遠的創痛。中國佛教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的法門流傳很廣, 台北愛樂合唱團更希望藉這次結合宗教之善與音樂之美,拋磚引玉,鼓勵更多音樂創作者創作更多佛教音樂的創作,讓社會充滿更多的祥和之氣。為了音樂會的效果,台北愛樂合唱團更找來四位藏傳喇痲,吹奏西藏的長號及嗩吶等樂器,共同為了台灣祈福,更為了世界禱告。

3.國人創作國際化播種

台北愛樂合唱團從1993年以來每年應邀出國參加音樂節、巡迴演出等,每每希望能呈現國人的創作,讓海外更了解台灣的合唱發展及水準。這次以佛教經文為主題的《佛說阿彌陀經》,預定將帶到2002年8月美國舉行的「第六屆世界合唱節」(The 6th World Symposium on Choral Music) 演出,更希望在美國進行巡迴演出,讓優秀的國人創作為國際化播種,展現台灣另一面的藝術奇蹟。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