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管樂團駐團作曲家計畫

  • 高雄市管樂團駐團作曲家計畫|高雄市管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高雄市管樂團駐團作曲家計畫|高雄市管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高雄市管樂團「高雄市管樂團駐團作曲家計畫」

1.委託駐團創作者周宣宏作曲,兩首給管樂團的全新創作

  • 《高雄節慶序曲》(音樂會開場曲目,約5分鐘)
    創作理念:2019為高雄市升格直轄市40週年,本首曲目以慶祝高雄市為題,並由高雄市管樂團的年度音樂會上帶出以高雄在地文化與特色結合的序曲,由此首新創作的高雄節慶序曲作為開場。
  • 《給兒童的的管樂曲:神秘的鏡子》(約10分鐘)
    扎根音樂會即是希望能夠將音樂會與音樂教育結合,藉由欣賞音樂會激發兒童對於音樂的興趣。本曲的創作理念為利用故事與音樂結合,賦予各個樂器不同的角色,藉由全曲依序介紹在管樂團編制中各樂器聲音特色、各個聲部在管樂團中扮演的角色與不同聲部合奏時創造出來的聲響。除了音樂本身以外,表演會以說書的搭配方式呈現,利用音樂與故事的結合,吸引兒童的注意力,並在聆聽故事的同時也學會分辨各種不同的樂器音色。

2.委託創作發表

  • 2019管樂巨擘JAN VANDER ROOST與高雄市管樂團(2019/7/15-21)隨團代表,演出駐團創作者周宣宏作品《高雄節慶序曲》
  • 2019高雄市管樂團扎根音樂會,演出駐團創作者周宣宏作品《給兒童的管樂曲:神秘的鏡子》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駐團創作者/周宣宏

2018年取得美國紐約大學電影配樂碩士。作曲師事 Philip Lasser、John Kaefer、Ezequiel Vinao、黃乾育、Michel Merlet;指揮師事 Mark Shapiro。並於European American Musical Alliance 鑽研修習進階的和聲、對位與作曲。

2015年參加臺灣國樂團舉辦的徵曲活動獲得大型合奏項目唯一入選,並於2015年10月18日於國家音樂廳與臺灣國樂團(NCO)首演『虹橋彼岸』。

除此之外,致力於創作各類型的音樂會曲目,如管樂團:《高雄意象-鋼鐵之濱》《南投意象-來自祖靈的話語》並於2017年收錄於高雄市管樂團原創專輯《臺灣新聲音》(Taiwan New Sounds);其他類型室內樂:2018年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委託作品《恆春古城-瑯嶠之憶》、2018年 嘉頌重奏團委託作品《玉山》等。

近幾年致力於兒童音樂推廣教育,其中包含:各類型的兒童曲目編曲、2019與高雄市管樂團製作『給兒童的管樂曲』、2017-2019年與六藝樂集製作「兒童故事音樂會」、多場六藝樂集兒童音樂會/親子音樂會主持。同時在2019年代表高雄市管樂團,於明正國小以教案設計人兼講師的身份,實踐為期五週共六堂的文化部文化體驗計畫。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高雄市管樂團

立案日期

2009/11/13

負責人

林桐毅

團體簡介

高雄市管樂團於2012年成立,成員由南部各縣市優秀的管樂老師所組成,以帶給愛樂者優質的音樂及推廣精緻管樂藝術為使命,並以「立足高雄、放眼亞太」為願景。

  • 102~103連續兩年入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
  • 104~106連續三年入選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
  • 106年發行樂團首張原創專輯「臺灣新聲音」
  • 107年入選國藝會「演藝團隊分級獎助專案」
  • 108年入選國藝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 樂團成立這七年來陸續舉辦超過百場的演出,為國內管樂界注入一股新活力,期許未來能持續帶給觀眾更多精彩的音樂會。

重要活動

  1. 高雄市管樂團扎根音樂會-讓高雄的每位孩子在國小階段都能體驗一場音樂會
    此活動為高雄市管樂團第三年於高雄舉辦,2017年首次舉辦以邀請高雄市三間具指標性學校來參與,2018年擴大舉辦,一共邀約32家學校前來共襄盛舉,2019年開放學校主動申請參與,結果共有38間學校一起參與,為歷年新高,透過音樂會的體驗傳達演奏藝術、演奏禮儀、演奏樂器等知識給與會的孩子,是高雄市管樂團執行藝術教育扎根,培養未來藝術環境人口相當重要的一環。而2020年的扎根音樂會我們將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藉由國際級場地,希望參與學校能倍數成長,目標設定60間學校一起體驗
  2. 高雄市管樂團國際大師邀約-邀請國外演奏家來台,舉辦藝術性極高的管樂音樂會
    樂團基於推廣精緻管樂藝術的理念,繼2012年9月、2014年5月二度邀請柏林愛樂小號首席 Gábor Tarkövi及2015年6月邀請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大會堂管弦樂團前任小號首席Giuliano Sommerhalder來台,2017年邀請國際知名音樂家慕尼黑愛樂法國號首席Jörg Brückner來台,2018年邀請國際知名薩克斯風老師須川展也來台,2019年更首度邀請客席指揮加入演出,邀請了國際知名作曲家Jan Van der Roost擔任樂團客席指揮,舉辦了一場與高雄市管樂團的演出。希望透過不斷的邀請國際大師來台,能帶給國內喜愛音樂的民眾更多精彩的音樂會,也能藉此讓演出團員老師的視野及演奏能力得以提升。
  3. 高雄市管樂團解說音樂會-透過教育類音樂會執行精緻管樂推廣的願景
    每年的11月為全國音樂比賽初賽的日期,吸引全國上百隊學校管樂團參賽,基於推廣管樂教育的理念,我們從104年的9月策畫舉辦「高雄市管樂團2015解說音樂會」,得到熱烈廣大的迴響與鼓勵,連續五年舉辦,皆獲得多方的肯定,2019年將更將演出場地移師至比賽場地-高雄市社會教育館,透過這樣的安排,讓學生在比賽前先了解比賽場地的聲響,吸引更多的學校師生前來參與。2020年除了針對全國音樂比賽的學生之外,將結合青少年藝術體驗計畫,透過解說型態的音樂會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學習如何欣賞音樂,接觸到管樂的音樂。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