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宏《恆春古城 — 瑯峤之憶》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

  • 周宣宏《恆春古城 — 瑯峤之憶》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周宣宏《恆春古城 — 瑯峤之憶》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周宣宏《恆春古城 — 瑯峤之憶》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周宣宏《恆春古城 — 瑯嶠之憶》以描寫恆春古都為題,並由三個樂章組成:第一樂章〈八寶公主〉、第二樂章〈古城意象〉、第三樂章〈風的聲音 : 思想起〉。曲目使用西方聲響結合傳統音樂、恆春民謠的元素來創作,並以故事敘事的手法以古至今描繪這充滿歷史與故事的古城。此曲為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2018年委託創作。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新生代作曲家選定台灣元素作為作曲素材,1989年出生的青年作曲家周宣宏也不例外,他是台北人,但由於過去長年在高雄求學、工作,這回接受米特委託創作,即選定了南方故事,以恆春古都、歷史傳說中的八寶公主為題材,以音樂編織台灣故事。

八寶公主現在是屏東地方所膜拜的神祗,相傳原是荷蘭公主的她,在明朝末年時期,因等不到戀人回國,只好搭船來台尋覓戀人,不料遭逢不幸,後遺骸被人發現而暫時將其安置廟宇,不久後發現她遺骸的人開始發瘋,旁人因而求神問卜,透過乩身降神才發現她的來歷與冤屈,村民因而燒了紙船給她,原要送她出海重返荷蘭,不料在海上又遭遇風雨,荷蘭公主注定要在台落地生根,相傳她託夢給當地民眾,協助她找回遺失的八樣寶物,八寶公主稱號因此而來。

周宣宏表示,《恆春古城—瑯嶠之憶》以薩克斯風11重奏為編制,共分作五聲部,全曲三樂章以屏東最為鮮明意象的〈思想起〉貫穿其中,在第一樂章〈八寶公主〉也是自〈思想曲〉一曲的旋律動機發展而來,周軒宏說,為了呈現八寶公主的歐陸意象,因而特地選擇使用Dorian調式,讓古調帶有西方聲響;第二樂章〈古城意象〉則是描繪在清朝統治前期的屏東古城意象,以四聲音階為基調,表現舊城所經歷過的紛爭、戰亂,建構出恆春的歷史時間向度;第三樂章〈風的聲音:思想起〉,則是回歸〈思想起〉的主題,並串聯前面兩個樂章所使用的元素和動機,形成大篇幅的樂句,為樂曲作收尾。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周宣宏

周宣宏,1989年出生於臺北。2011年於國立臺灣中山大學取得化學系學士文憑,並於同年申請考上中山大學化學碩士;2016年申請上並前往美國紐約大學攻讀電影配樂碩士。作曲曾師事劉聖賢老師,現師事黃乾育老師。因對於音樂的敏銳度與興趣,除了學習鋼琴與小號、各類型的民俗音樂外,同時也鑽研於各種大型合奏創作(國樂團、管樂團、交響樂團),並一直嘗試編曲、配樂創作。

大學畢業後,開始正式自行創作編曲,2011年與2012年間替中山大學音樂性社團聯合音樂會改編兩首結合國樂與交響樂的大型曲目;2013年任高雄之音管樂團音樂總監(2013-2014),並由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學生委託,替動畫「謎圖」製作配樂;2014年,參與管樂團編曲課程並接受日本名作曲家真島俊夫的個別指導;2015年參加臺灣國樂團(NCO)舉辦的徵曲活動獲得大型合奏項目唯一入選,並於2015年10月18日於國家音樂廳與臺灣國樂團(NCO)首演-虹橋彼岸。現為六藝樂集駐團作曲家。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

立案日期

2013/05/14

負責人

陳冠文

團體簡介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MIT Saxophone Ensemble)自2013年成立,由團長陳冠文號召12位留學自歐美歸國的青年演奏家們組成,致力於推廣薩克斯風重奏,成立至今已舉辦超過百場演出,逐漸成為國際薩克斯風演奏家們來台合作的首選對象。除此之外,米特至今已成立將近20個由各行各業社會人士所組成的「米特附設樂團」,團員人數超過200人,成為許多薩克斯風同好的交流園地。米特創立五年的時間,更發展出「米特藝文沙龍」、「米特薩克斯風專門店」、「米特雙季刊」等多元的經營面向,來推動薩克斯風的普及化;米特並於2018年首度進入國藝會分級獎助育成級團隊。

2017-2018重要活動

  • 2018/12/24 川樂.穿越 米特創團五週年音樂會,台北國家音樂廳
  • 2018/07/10-14 世界薩克斯風年會 專場音樂會,克羅埃亞國家劇院
  • 2017/09/08-09/17 Mr. Sax Voyage薩克斯先生的奇幻旅程,澳門理工大學大禮堂、香港沙田大會堂、蘆洲功學社音樂廳、台中新民高中音樂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