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坂部落往返的信》說書音樂劇創作計畫

陳士惠

  • 《土坂部落往返的信》說書音樂劇創作計畫|陳士惠|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2013年十月下旬,因緣際會我(陳士惠)參加了排灣族土坂的五年祭,並認識離開奇美醫院回到部落的徐醫生。向著內心對於原鄉的回應,近幾年徐醫生撐著病體在偏遠地區設南迴醫院,讓那邊的居民能夠像其他城市享有醫療的服務。而我也向著內心對於所謂臺灣音樂的渴求,近幾年對原住民文化特別感興趣,但對於這群原本就在台灣生活的民族,我卻一無所知,即使完成了胡台麗阿美族紀錄片的配樂,及寫了排灣詩人莫那能的歌曲後,仍然深感不足,只覺得我這個受西方音樂訓練的作曲家,和原住民的生活與命運是平行的,很難有「真正」的交集。既然沒有真正的情感與交集,又如何能寫出他們的心聲呢?但與徐醫生在土坂部落的巧遇,讓我有機會反思並找到了我們共同的交集。

《土坂部落往返的信》是一個「說書音樂劇」,其中〈na ya i ya i… na lu wan a na:排灣古謠〉為其核心之作,為八位人聲獨唱。由此發想,它穿插著帥哥醫師臉書上的文章跟我對他的回應(用寫給我女兒和給他信的方式),反應出我們對個人及社會問題的想法及未來的展望。這個作品的舞台的呈現並不豪華,而是清晰簡明:除了演奏者之外,還有一位擺著桌子的「說書人」。另外,舞台上會有簡單的視覺和聲音效果,共同來講這個故事。視覺方面,我以徐醫師臉書上的照片及在土坂部落拍到的一些影像為主;聲音方面,採用徐醫師所唱的排灣族歌,貫穿整個故事。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