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擊樂與人聲團的創作計畫

張玉慧

  • 為擊樂與人聲團的創作計畫|張玉慧|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張玉慧作為出生臺灣、旅美多年的作曲家,對於臺灣總充滿著深刻的原鄉情感,在異地關注著臺灣社會的大小事,以及數十年來社會、環境、文化的變動與變遷。臺灣的多元,卻又溫潤融合的諸多面向,也成為我創作中時常想要探討的議題,並思考著如何以音樂來表達這些情感與衝突。

《In the Gentle Breeze》即以經過了衝突磨合後的臺灣多元文化為背景,表現出一個更成熟也更包容的社會對未來的憧憬,一同迎著面前無論是狂猛或是寧靜的風浪。曲子以人聲為主角,唱出如海浪般有層次及波動感的聲音。歌詞的部分則以非單一語言的方式呈現,象徵多元聲音的共存。器樂的部分以環繞聽眾的方式創造出廣大的空間,在音色和音響的選擇則以明亮但有溫度的效果為考量。

《In the Gentle Breeze》以人聲團為主角,包含女聲、男聲、與童聲,象徵著各個階層世代的聲音。女歌者緩緩地在貫穿劇場的中心舞臺及聽眾間行進,唱出如海浪般有層次及波動感的聲音;男歌者及童聲則以不同風格和演唱方式的歌聲相和,彷彿臺灣社會多元聲音的共存聲景。而這個作品的「歌詞」部分亦打破語言界限,甚至用「非語言」的方式自由呈現,表達出多種文化融合的境地。

 除了聲樂之外,打擊樂與鋼琴則是用極端音域及環繞聽眾的方式創造出廣大的空間,鋼琴作為擊弦樂器,在音色效果上與擊樂若即若離,在音色和音響的選擇上以明亮但有溫度的效果為考量,襯托著人聲陣容,增強女聲部分的波動感,描繪著1980年代以來臺灣經濟起飛後社會快速變遷的成果,將伴隨而來的多元聲響,轉化為一種音聲經驗的展演,帶給觀眾們一種具有特殊歷史情境與脈絡下的音聲色彩,並藉此喚起觀眾們對於臺灣的多重想像經驗。

這個作品不僅在人聲組合上有其突破,在打擊樂與鋼琴的運用上更與以往的與人聲穿插或伴奏的性質不同,而運用此兩種具有多種音色樣貌特徵的樂器,呈現多元聲響的音樂意象。而這個獨具特色的作品,期能在未來於美國、加拿大、歐洲各國上演,展現我經驗中的臺灣,以獨到的聲景意象彰顯臺灣歷史文化的顯著特徵,作為臺灣當代音樂創作的標誌。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