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音樂劇場創作計畫

林慕萱

  • 新音樂劇場創作計畫|林慕萱|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如淵之深‧皇皇之力》標題源自於作品中所採用的兩段文字:一為作曲者有感於九二一大地震的抒情短文,描述當夜震發時仰望星空,人們聚集於空曠空間時的寧靜,以及地底的蠢蠢欲動等三個層次的複雜情緒;二為作曲者縱走臺灣台灣百岳高山所創作的英文詩,描繪著在高海拔冷峰上過夜,然後起早欣賞日出雲海的大自然震撼經驗。兩段文字以雙重敘事(double narrative)的手法,擷取後交錯佈局後結合成第三個敘事角度,從天災、人的掙扎、斑斑星空、到壯闊的滾金雲海,開展出一番人向上仰望的歷程,氛圍「如淵深沉」,體會大自然的「皇皇之力」。

在音樂結構上,此作品採取中英文字的多元組件,亦即聲響、節奏、字或句意,將其轉化為聲音材料,及直線性的運動模式或空間性的音響風景,交織、轉化、遞嬗、重疊、隱喻,造成一種有機、抽象而詩意、「非音樂卻音樂」的純戲劇性。此外,並內化某些傳統南管的音色及旋律特點,呈現出抽象、具象兩者交錯的韻律感。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