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曼選粹III》陳惠湄與她的朋友們-擊樂篇

法曼長笛室內樂團

  • 《法曼選粹III》陳惠湄與她的朋友們-擊樂篇 |法曼長笛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委託創作者廖琳妮及其作品:

《How prudent that we are blind…》(2019) for flute and large tam-tam

發現自己有聲音與大自然中的光影聯覺(Synesthesy)是在2007年寫作第二號弦樂四重奏的時期,之後幾乎在每一個作品中光影與聲音的構造成為密不可分的創作過程。

從音響色澤與光影聯覺兩者間的關聯,自2011年後又逐漸發展至兩者間與演奏家的肢體光影投射三者間的關聯性。

作曲家從來就不認為自己的作品是單純的音樂作品,它有一點像是所謂的第三人稱——他者,不存在主觀的你我之間。從形式上,作品是開放式的,它能夠與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在某一些時間與地點產生連結,例如:畫作、劇場、舞蹈等不同形式與交錯/平行的時間。

在這個作品《How prudent that we are blind…》中,可能因為演出場地的場域不同,因為場地的燈光設備、聽/觀眾與舞台和演奏家的距離和高度不同、彩排技術測試的時間限制或其他不定的因素而造成作品在演出時影像(光影的反射、演奏家所處的位置、有/沒有video……)的呈現上有所不同,或是在整體音響的呈現有/沒有長笛預錄原聲的電子音樂背景。

作品獻給親愛的惠湄、薏如與雅綾……

我要特別感謝在創作過程中支持我的朋友們:

  1. Claire Illouz:版畫
  2. Hervé Lasgoustes:版畫影像製作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法曼長笛室內樂團委託創作廖琳妮簡介

作曲曾受教於陳玫琪、呂文慈和曾興魁老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2001年赴法學習作曲與音樂學。在器樂作曲主要師事 Yoshihisa Taira, Allain Gaussin, Philippe Leroux; 電子音樂作曲則啟蒙與受教於 Philippe Leroux.

她的音樂主要受到光影聯覺(synesthesia light-sound)與默照的影響,作品多在探索聽覺與視覺、肢體與呼吸、空間與時間的密切關聯,對於演奏家和聽/觀眾對於聲音內在的感知。

作品於法國國家文化與音樂電台(France Culture, France Musique)現代音樂節目中多次播出與委託,並由多個現代樂團: 十方樂集, 台北人室內樂團, Ensembles Cairn, Multilatérale, Proxima Centauri, L'instant donné, Arsenale, Quatuor de Saxophone Osmose, Meitar Ensemble, Vertixe Sonora……,於 La Cité de la Musique, Pompidou Center……演出。廖琳妮於2019年獲選為法國XX與XXI世紀53位現代音樂女性作曲家之一,「Compositrices... L'égalité en acte」(Ed. MF)由法國現代音樂文獻中心、法國國家電臺、法國國家圖書館和UNESCO聯合舉辦一系列演出活動

廖琳妮於2011年獲得巴黎索邦大學(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音樂學博士,著有約二十篇現代音樂分析英法出版專文,並有 三本專書出版,現為Institut de Recherche en Musicologie法國音樂學研究中心研究員(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 CNRS-UMR 8223),同時為 TPMC(Tout Pour la Musique Contemporaine)巴黎現代音樂協會音樂總監。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法曼長笛室內樂團

立案日期

2007/10/28

負責人

孫慧學

團體簡介

法曼長笛室內樂團成立於2007年暑假。團員大多是留學法國,以「法國的浪漫,日爾曼嚴謹」的風格,帶出有別於其它長笛室內樂團的演奏型態。

  • 2009年,曾被評選為「台北縣A級演藝團體」除了陸續舉辦音樂會及音樂推廣講座之外,也積極參與各大公益團體的義演。演奏多樣化,足跡遍佈北台灣。
  • 2011年首度登上國家演奏廳,票房爆滿且大獲好評。
  • 2012年受唐律長笛合奏團的邀請,共赴北京中央音樂院大連分校舉辦大師班;
  • 2013-2014年受懷恩堂之邀分別演出週五音樂會、子夜音樂會;
  • 2016年推出《新品上市》音樂會,整場均為臺灣首次演出的長笛重奏曲;
  • 2017年舉辦《拾年》法曼長笛室內樂團十週年音樂會,並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音樂類演出及委託創作補助;
  • 2018年開始製作室內樂音樂會,推出《法曼選粹》系列,廣受好評。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