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之血-戴洪軒作品集

藝典藝文有限公司

  • 狂人之血-戴洪軒作品集|藝典藝文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狂人之血-戴洪軒作品集」出版計畫,包含書籍《狂人之血:戴洪軒談樂錄》及影音光碟《狂人之血-戴洪軒音樂・文學・劇》。

書籍部分由遠流出版社承接印製、發行,篇章內容則由陳家帶重新編選,涵括戴洪軒音樂評論、文學創作,充分展現戴洪軒個人哲思深度。本書特邀請中央音樂學音樂學博士簡巧珍撰寫前言,其長期研究台灣當代作曲家及台灣現代音樂發展史,更是國內第一位著手整理戴氏音樂遺作的專業學者,在完整的脈絡闡述下提供讀者閱讀時可依循的方向。此次戴洪軒作品重新問世,一為完成保存,一為延續傳承,在台灣現代音樂領域可望引發年輕一輩創作者更積極的回響。

從策劃演出到作品發行,本計畫有幸獲得各界專業人士的協助,劇場工作者如楊景翔、莫子儀、陳武康;文字學者如陳家帶、簡巧珍;音樂工作者如葉綠娜、魏樂富、李欣芸及影像工作者鄭有傑等人,戴洪軒留下的音樂與文字在年輕藝術家身上發生實質影響,而上一代藝術家再次集結合作,也繼續讓我們得以看見台灣曾經有過的文化樣貌。

計畫特色

1. 修復與保存

藉此次出版計畫,戴氏後代重新整理戴洪軒文字稿件並全數騰打建檔,形式包含手稿、信件、報章連載、樂譜等,原件則悉數清點後交予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進行維護保存。另外,亦特別情商葉綠娜及魏樂富重新彈奏戴氏鋼琴作品,同時修復早期曾公開發表過的音樂錄音或影像,如難得可見的「這樣一個作曲家—戴洪軒」電視節目中,葉綠娜與長笛演奏家劉慧謹共同演奏之《夢與舞》,收錄於音樂CD中。

2. 時代與記憶

配合《狂人之血-戴洪軒談樂錄》書籍宣傳計畫,共舉辦兩場公開宣傳講座以及新書發表記者會。兩場宣傳講座分別以戴洪軒先後任職於政大及東吳為時間區隔,邀請陳家帶、孫瑋芒、侯德健、施至隆等人,齊聚暢談戴氏的政大生活趣事及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另外則由目前仍活躍於台灣音樂界的余濟倫、應至遠、李欣芸三人與觀眾分享戴氏留予後輩學子的無形影響。兩組不同時代的來賓,串起戴氏所走過的時代軸,縱觀台灣現代音樂的發展與變化。

新書發表記者會由遠流出版社特別安排於傳統音樂中心台灣音樂館舉行,由馬水龍擔任主持人,邀請戴氏遺孀高肖梅及簡巧珍出席,別具紀念意義。

3.教學與傳承

過去戴氏的家人後代,時有接到來自學術研究或個人創作單位的詢問,希望取得某些著作或樂譜,作為教材、演奏或改編之用,甚至有教授老師大量影印、珍藏戴氏絕版作品,分發給學生作為教材和講義,因此出於實際需求考量,此次書籍出版品將捐贈予國內相關藝術科系圖書館及市立圖書館,影音出版內容則透過行銷公司與學校合作,以數位教學檔案方式讓年輕學子可更輕易地取得資源,增加教育推廣上的效益。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精選片段
《狂人之血-戴洪軒音樂・文學・劇》精選片段
《狂人之血-戴洪軒音樂・文學・劇》精選片段
《狂人之血-戴洪軒音樂・文學・劇》精選片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