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鳳學作品109號《曹丕與甄宓》舞譜記錄‧第一幕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

  • 劉鳳學作品109號《曹丕與甄宓》舞譜記錄‧第一幕|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劉鳳學自民國39年開始從事舞蹈創作、舞蹈教學、舞蹈研究寫作與表演工作,歷時一甲子,至今已累積有129首作品。作品涵蓋:

  1. 現代舞創作作品;
  2. 台灣原住民舞蹈研究、記錄、出版、重建、創新;
  3. 唐樂舞(618-907年代之宮廷樂舞)之重建、演出及舞譜記錄論文發表(法國);
  4. 第十一世紀之儒家舞蹈研究及舞譜記錄。

在諸多作品中不乏可傳世之舞作。故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自民國80年代開始利用DVD及拉邦舞譜記錄劉鳳學具代表性之舞作;如《大漠孤煙直》(舞譜954頁、樂譜271頁,民國92年出版)、《春鶯囀》(舞譜360頁,尚未出版)、《春之祭》(舞譜433頁,民國106年出版)等。藉以提供建構臺灣舞蹈史之可閱讀、能重建之世界性舞蹈文本。

《曹丕與甄宓》以歷史以舞劇形式重現,不單純是對曹丕、曹植、甄宓三角戀情的吟詠,而是以史實與傳說為媒介,來探索與剖析人性毀滅的根源-鬥爭、嫉妒與破壞。舞作文本於醞釀與靈思之中,抽絲剝繭整理出包含序幕、四大幕與尾聲的《曹丕與甄宓》,將人性的戰場佈局在國土、文才武略、情愛、權位、生死種種鬥爭之中,企圖在極平凡的劇情發展中呈現「對比」與「冷」的舞蹈質感,並在寫實、隱喻、幻象不同處理手法的切換之下,營造出跨越時空的真摯情感。舞序結構:1.將士行;2.後宮;3.前廷與里巷;4.殘夢,共四幕。

歷時十年,目前已完成《曹丕與甄宓》第一幕的舞譜寫作,基於該舞作所顯示的文化融合與傳統的再生,應予詳加記錄舞蹈動作、空間結構、服飾及燈光等舞台元素,供未來研究或重建之文本。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資料選介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