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的呼喊----台灣美國無線公司(RCA)工殤事件口述歷史書寫計畫

林岳德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RCA是60~70年代美國最大的家電公司,RCA所做的電視,市占率高達33%,除了電視以外,RCA更早在1950年代,就已經在研發IC之類的機體電路,幾乎所有的高科技人才都會想盡辦法到RCA公司工作,而這樣一個產業龍頭,為了賺更多的錢,開始向外尋找更便宜的土地,更廉價的勞力,從1960年代開始,RCA開始將產業外移,而1971年在台灣政府大力鼓勵外資的政策下,RCA進入了台灣。

RCA先後在竹北、宜蘭、桃園設廠,最輝煌的時期員工高達二、三萬人,還曾被台灣政府選為模範工廠。RCA在台灣經營二十年,直到1992年,才正式關廠,轉赴中國大陸、泰國設廠。然而,這樣一家看以光亮的龍頭工廠留給台灣的卻是嚴重污染的土地、水源,以及一千多位罹癌員工。

「勞動者的呼喊----台灣美國無線公司(RCA)工殤事件口述歷史書寫計畫」第一部分訪問當時的組織工作者,和4位RCA工人,從比較宏觀的角度記錄整個RCA工殤事件,從立委揭發RCA汙染事件開始,撰寫工人如何集結到被公司、政府忽視而開始抗爭,一直到第十年後才終於有第一位證人進入法庭實質審理,以及目前(2012年)RCA事件的發展現況。

第二部分進入幾個RCA員工個別的生命故事,寫三位女工的故事,進入各別勞工的生命,更看見台灣當時的社會氛圍,女性的處境與勞工的處境。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