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表演藝術觀察評論計畫

林育世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原住民表演藝術觀察評論計畫」為一為期一年的表演評論寫作計畫,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止,針對全國主要的原住民表演團體於此期間發生的表演進場觀賞並寫作評論文章,並發表於「表演藝術評論台」,共做成20篇評論文章,對如蒂摩爾古薪舞集、冉而山劇團、Tai身體劇場、布拉瑞揚舞團等國內主要原住民表演創作團體的創作進行評論,亦兼論其他表演團體的跨界或涵蓋原住民元素等之演出,如雞屎藤民族舞團、EX-亞洲劇團等。

此一計畫,藉著定期定量的評論寫作,建立主要以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為主要觀察對象的評論客觀質與量,亦藉書寫呈現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多焦觀點,使對原住民表演藝術的觀看與理解增加不同的裡外視角。

藉著一年來的評論刊載,以往較少受到評論關注的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隊,也逐漸意識到專業評論的可能性,多半不再持有評論等於「打成績」或「挑毛病」的刻板印象,進而能夠閱讀評論, 關注評論背後所呈現的多元觀點。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