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樂舞數位典藏計畫-2018臺灣原住民樂舞饗宴實錄DVD錄製發行計畫

  • 驚嘆樂舞數位典藏計畫-2018臺灣原住民樂舞饗宴實錄DVD錄製發行計畫|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2005年起,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每年自「驚嘆號」(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的樂舞技藝傳習團隊中擇6-7個團隊,由本基金會在國父紀念館以專業劇場規格製作演出,並委請專業的音控工程師與影音錄製剪輯團隊,以最高規格後製影音實錄DVD,十餘年來,共為十個原民族群保留傳統樂舞影像紀錄, 2016年的「驚嘆樂舞實錄」甚至入圍傳藝金曲獎。

2018年,驚嘆號持續安排傳習團隊在屏東縣及花蓮縣的文化中心演藝廳、台南的樹谷音樂廳、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等隆重專業的舞台,淬鍊團隊的演出實力,每一場演出皆以確保原住民樂舞傳統的風貌、呈現部落原始經典的意境等精神原則設計,展演成效皆深具教學、傳習與文化傳遞推廣等教育的價值。2018年的驚嘆樂舞的六個演出團隊,涵蓋排灣、阿美、太魯閣、卑南與魯凱等五個族群的樂舞,為深具數位典藏價值的原住民樂舞饗宴,足以作為台灣原住民各族群傳習教學的珍貴教材。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精選片段
文宣品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

立案日期

2006/06/16

負責人

郭瑞嵩

團體簡介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簡介

創意東元‧科文共裕,建構「正德厚生‧科文共裕」之進步社會 一九五六年以「製造馬達」起家的東元電機,在六十年前洞燭「動力」對於產業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積極發展相關技術。並且在資訊與交通幾近阻絕、技術與經驗流通困難的年代,讓一顆又一顆的馬達,在需要動力的地方轉動了起來。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歷程中,因應了社會的需求,也創造了新時代。二十五年前向教育部登記設立的「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洞察社會需求,發展服務人群與造福社會的工作。並致力於「科技人文獎助」、普及藝術教育、科學教育及「驚嘆號-原民族群永續教育」計畫,為建構「科文共裕」的社會,厚植社會發展的能量。 關於「驚嘆號」

工作重點

  1. 扶持傳統樂舞團隊,發展傳統樂舞教育
  2. 扶持傳統技藝團隊,發展傳統技藝教育
  3. 扶持體能競技團隊,施以體能長才訓練
  4. 為古謠編曲,發展跨界演出
  5. 實施傳習教師展演實作課程
  6. 安排國內劇場展演及支持國外交流展演
  7. 提供青少年科學實作與藝術賞析課程
  8. 古謠專輯錄製等影音數位典藏作業
  9. 募集傳習、展演、學習與數位典藏作業的經費等相關資源。

作業成效

  1. 組織「策略聯盟」,建置「傳習教育」的資源供需平台召集30家NPO/NGO、32家企業、百名善心人士、四十餘所學校及兩個政府部會支持。
  2. 扶持39個傳統樂舞、技藝、體能競技團隊,發展樂舞祭儀傳習教育,支持的樂舞傳習團隊共三十二隊,跨越七個縣市、35所學校、部落,協力認養傳習經費的單位或是個人達數十個以上。每年參與傳習的人數達1,376人以上,傳習時數達6,933小時,歌謠達316首,舞碼46支,所募集支持經費達20,000,000元以上。
  3. 為古謠編曲,發展跨界演出2013-2017年委託金曲獎作曲家李哲藝老師、年輕音樂家張家瑀老師,為原住民古謠編曲,歷五年,共為中排灣、鄒族、魯凱、阿美、東排灣、葛瑪蘭、卑南等六個族群,以弦樂、管弦樂及流行樂等三種方式編曲,共編77首古謠,主辦了十七場的跨界展演音樂會。
  4. 安排國內外劇場展演機會 以促進族群文化學習、增進族群文化的厚度、提供與國內外樂團合作之機會等原則,為23支團隊辦理超過十五場以上國內外展演,國外展演跨歐美亞三洲,展演人數超過千人以上。
  5. 古謠專輯錄製等影音數位典藏作業 2016-2017製作古謠專輯及影音紀錄計5套,涵蓋8個族群,樂舞蒐錄133首,跨界編曲達77首,數位典藏的發行數量達14,500套,詠百合-古謠專輯與2016驚嘆樂舞實錄DVD,入圍2017年的傳藝類金曲獎。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