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方─南洋」國際報導寫作計畫

林怡廷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林怡廷「『他方─南洋』國際報導寫作計畫」簡介

一、台灣台北之春

中國因素和甦醒的公民社會,能不能帶來第二波民主改革的契機?

作品:

  1. 〈台北之春(上)〉
  2. 〈台北之春(中)〉
  3. 〈台北之春(下)〉
    三篇文章刊登於《當今大馬》(馬來西亞網路獨立媒體)、《公共知識份子季刊》

二、緬甸:謎樣的改革

緬甸總統吳登盛自2011年3月上台起大力推動改革,去年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釋放和擔任國會議員更令人矚目。突然開放後的緬甸社會,民主有多艱難?

作品:

  1. 〈緬甸 謎樣的改革(上)〉、〈緬甸 謎樣的改革(下)〉/刊登於《想想論壇》(台灣評論網站)、《Co China》 (中國NGO「我在中國論壇」之網上刊物)
  2. 〈緬甸奔跑在民主轉型的顛簸路上〉/刊登於《新新聞》(台灣新聞週刊)
  3. 〈緬甸民主戲台角落的反抗者們〉/刊登於《端傳媒》(香港新聞媒體)

三、香港:雨傘運動

佔領中環、雨傘運動現場報導、香港人認同的轉變

作品:

  1. 〈從佔領中環到佔領香港〉/刊登於《新新聞》(台灣新聞週刊)
  2. 〈港學聯分裂 年輕人和中國說Bye Bye〉/刊登於《新新聞》(台灣新聞週刊)
  3. 〈未完成的革命(上)〉、〈未完成的革命(下)〉/刊登於《想想論壇》(台灣評論網站)
  4. 〈旺角少年 不被理解的戰鬥〉/刊登於《端傳媒》(香港新聞媒體)

四、馬來西亞:民主派的危機

2013大選失敗後,馬國政治緊縮,族群宗教政治興起,反對派領袖安華人獄,馬國民主前途茫茫。

作品:

  1. 〈沒有安華的日子(上)〉、〈沒有安華的日子(下)〉/刊登於《當今大馬》(馬來西亞網路獨立媒體)、《想想論壇》
  2. 〈台馬獨立媒體的發展與挑戰:從兩地反媒體壟斷運動談起〉/發表於卓越新聞基金會《亞洲華文新聞論壇》

五、印尼:印尼呼喚

1997年印尼烈火莫熄運動成功走向民主化,更影響到鄰國馬來西亞的民主進程。而後印尼幾次大選的政權皆和平轉移,被稱譽為寧靜革命的伊斯蘭國家,但17年過去,印尼的政治還是擺脫不了貪腐的惡名,改革的烈火莫熄。

作品:

  1. 〈印尼呼喚〉/刊登於《天下獨立評論》(台灣評論綱站)、《號外雜誌》(香港月刊)
  2. 〈51年後,印尼直面黑暗過去〉

六、澳門:邊緣的邊緣

當香港社會對北京的控制做出極大的反彈時,而要求特首普選時,澳門顯得安靜又逸樂。作為邊陲中的邊陲,澳門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

作品:〈邊緣的邊緣〉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