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斗罷──追索大豹社事件隘勇線與遺族

  • 溜斗罷──追索大豹社事件隘勇線與遺族|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拉流斗霸──尋找大豹社事件隘勇線與餘族》作品簡介

新店三峽的大豹溪流域,過去曾經是泰雅族大豹社的聚居地,在理蕃政策下,日本統治者藉由「隘勇線」與現代化的戰爭技術,切割、殲滅山林裡的大豹社,隨後引進「三井合名會社」進行標準的資本主義式經營。事件過後,大豹社遺族遭受與「霧社事件」後賽德克族一樣的命運。

「拉流斗霸」(Llyung Topa)是大豹溪流域的泰雅語音,有「大豹共同體」的深刻意涵。這本書記載了一個看似毫無邏輯、卻意外發生了強烈關聯的行動過程:由「線」找「人」。第一部〈前線〉,記載了2016年到2020年之間作者探索北臺灣大豹社事件相關的隘勇線遺址的過程;第二部〈後裔〉,則是關於尋找百年前已「滅亡」的大豹社後裔之路。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立案日期

1999/11/05

負責人

郭重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