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期間美國西方公司進駐馬祖情報員口述歷史計畫

陳治龍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治龍「韓戰期間美國西方公司情報員口述歷史計畫」簡介

受訪者柯麥克先生,西元1929年5月14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其父為銀行家,自幼家境富裕,青年時期負笈哈佛大學,最終獲得博士學位。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美國隨後與多國聯軍部隊正式參加這場戰爭。當時為哈佛大學研究生的柯麥可,眼見同學們紛紛加入軍隊的行列,他也產生了從軍的想法。原本想依父親的期望加入海軍,成為一名海軍軍官。受限於海軍嚴格的身體檢驗標準,他並未被錄取。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中央情報局成了一名情報員。1952年元月受命派到台灣,成為中情局化名單位,西方公司的成員。在他共計兩年的任期中,前9個月分別被派駐到金門與馬祖白犬島,執行中情局交付任務。在金門為期僅一個月的時間,他擔任閩南反共游擊軍教官,傳授軍事技能與知識給游擊隊。不久接到上級指令,轉派馬祖南方海域的白犬島任職,職司情報任務。當時的白犬島,駐有王調勳司令所領導的閩北反共救國軍,部隊成員共計4千多人。柯麥可在島上共計生活了8個月,與閩北反共救國軍一同身處冷戰最前線,見證歷史的變遷。

島上的生活對一個美國人來說是一場奇幻旅程,前線緊張的情勢使戰爭氛圍四溢,在他總共兩年的情報生涯中,白犬島上的經歷,是他人生中特殊的體驗。

1954年隨任務結束返美後,他回到哈佛進修取得博士學位,後任教於耶魯大學。西方公司的情報員隨時光飛逝,逐一凋零,柯麥可現為僅存的歷史見證人。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陳治龍

作品紀錄
  • 2014/01

    《東海風雲》游擊隊紀錄片

  • 2013/01

    《下江討海-馬祖傳統漁業》專書

  • 2012/01

    《打樁—傳統漁法再現》紀錄片

  • 2010/01

    《走讀馬祖》專書;國家文化總會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