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皇后的禮服-劇本創作計劃

梁允睿

  • 瑪麗皇后的禮服-劇本創作計劃|梁允睿|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一、創作暨製作理念

「時間所帶來的惆悵感,並非是看到前方的渺茫,而是回顧的不堪。」

創作者梁允睿在一篇報導中,讀到了橫濱瑪莉的故事,於是對於當時戰爭下所犧牲的年輕女子的事件感到好奇。在閱讀了相關的資料後,才發現二戰當時有很多被日本佔領的國家都被日本政府謊稱「顧看軍人」的文宣廣告欺騙,斷送了美好青春。當然,在不同的聲浪下,也有不一樣的答案。許多人在年過半百後,勇敢的走出來,只求一句道歉,只可惜台灣的阿桃阿嬤(註一)等不到那句道歉,便離世了。不管是韓國、東南亞、日本、中國、台灣,當時只要是被日本佔領的土地,都有著相同的故事。

於是創作者思考,人的一生非常短暫,所有的歷史與故事,卻又是由人口耳相傳或是傳記成冊,所有的真實與杜撰中,都有著模糊的界線,於是,創作者決定寫一個故事,是關於「慰安婦」的故事,試想當一位經歷了這麼黑暗過去的女子,卻因為這樣的疼痛讓她的所有感知,都停留在了過去,會跟這個社會產生怎麼樣的衝突?作者改編瑪莉這個看似傲慢的真實人物的角色,帶著我們放遠視野,觀察社會上所有人對於他人的不了解,而產生的偏見,究竟會對一個人造成多少傷害。

差異與企圖:

繼《美味型男》、《啞狗男人》和《茱麗葉醒來前十秒》三齣音樂劇後,作者希望可以再使用音樂劇的形式說故事,將一個沈重的歷史故事,用另一個觀點來闡述。作者以往作品以中小型音樂劇為作品發表,是因為故事所觸及層面無需龐大的技術支持,以樸實的故事底蘊便能觸動人心,而《瑪莉皇后的禮服》此齣音樂劇,卻需要龐大的舞台與優良劇場技術,才能夠展現大時代的場景與如魔術般的舞台髮換與舞蹈場面,正因為如此《瑪莉皇后的禮服》於2016年作者便開始籌備工作坊、與設計者討論關於作品未來藍圖,期望以音樂劇形式呈現的《瑪莉皇后的禮服》能在更大的舞台、更多觀眾面前,展現歷史故事與音樂、劇場所撞擊出的火花。

註一:阿桃阿嬤是台灣第一個為了爭取日本向台灣慰安婦道歉,勇敢踏上日本提告的偉大女性。

二、演出型態、內容說明

百老匯音樂劇之所以迷人,很大的特點來自於擁有,有魅力的演員、華麗的歌舞和扣人心弦的故事。而在視覺上,觀眾每次看到瞠目結舌的部分,往往是舞台機關設計的精良與出其不意的場景轉換,而國外更常有劇場為了一齣新戲,整修調整內部機關,只為了演出精彩順利。

作者將與設計們一起來構思未來演出中,技術如何為場景帶來更絢麗的視覺效果,除了幫助觀眾更能進入場域時空外,更能輔佐故事在進行中的幻覺與想像。尤其在音樂劇中,有很多場景是運用一首歌曲,就快速的替換時空場景。《瑪莉皇后的禮服》劇中因整體時序跨越了將近百年,也必須運用各種技術,達成時空交替的魔幻場景,帶領觀眾深入歷史、童話般的綺麗場域,而影像上的搭配,更將會為我們快速搭建作品與觀眾的橋樑。

例如,劇中有一場景,是由瑪莉本名還是「雪子」的時候,因離開了慰安所,奔回家中卻發現家人早已死去,加上親屬的諸多壓力下,雪子決定脫離平凡的人生,踏上酒家選擇另一個不同的人生。在這首歌中,需要的是讓「雪子」精彩炫麗的轉換為「瑪莉」,讓一位平凡女子,轉變至燈紅酒綠的酒場女子,均需要音樂、影像、服裝乃至舞台,利用技術共同迅速奪目的轉換。

另外此劇時空交替在二戰時代與現代,在角色的穿著上也必須考據,而服裝也更能夠體現不同時代的人民生活。服裝上的設計如何讓演員在場上,能使觀眾有「魔術般的」視覺體驗,讓演員與場上流動同時,如電影融接的視覺充滿驚艷卻不衝突。

三、故事內容

瑪莉,一位身份成謎的二戰時期「慰安婦」,遇到一位想做一件「有故事的衣服」的年輕人–正太。正太希望能為瑪莉完成一件「有故事的衣服」,瑪莉則提出了向正太訴說故事的要求。隨著瑪莉的故事,我們回到二戰的時代,在一則則真真假假的對話中揭開了戰爭年代的故事場景。故事中瑪莉化身為當時的女人,穿梭於不同身份中,時而是京劇演員,時而是歌手,在這些不同女人的故事中,正太要去尋找出能夠完成瑪莉心中最完美的禮服的設計理念,也就是穿了「能乾淨、很乾淨、簡簡單單的,保留一點高傲、自尊就好」的禮服。但在兩人遊戲過程中,卻傳來了正太母親過世的噩耗,正太匆匆離去,中斷了說故事的遊戲。瑪莉又回到孤獨的生活中,直到瑪莉真實的過去「小瑪莉」來尋找瑪莉,才讓瑪莉與正太兩人的遊戲得以繼續,而正太也因為這樣說出了心中的秘密。故事因此展開……。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文宣品
成果追蹤
  • 本創作計畫於2018年11月3日假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於2018 兩廳院國際劇場藝術節演出,演出名稱為「梁允睿×紅潮劇集《瑪莉皇后的禮服》」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