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橫斷記》書名取自日本總督府官員寫於1914年日軍征討臺灣東部原住民的《臺灣中央山脈橫斷記》,該著作以影像寫真記錄這場「太魯閣戰役」,日本帝國如何「收服」原住民,同時也呈現當時的山林場景及山地部落的樣貌。因此,本書書名帶有對帝國王義的反諷與自我警惕之意,也是作者在書中的行動——橫越「大豹」、「眠腦」、「龜崙」、「大雪」臺灣四個山區的一段段旅程。

本書試圖融入考古學和考現學,以作者的入山踏查為骨幹,疊加上口述回憶、文獻檔案、遺跡事證、影像紀錄與個人感受,層層縷述臺灣山林間被遺忘的戰爭、原住民失落的家園、政治受難者無人聞問的傷痕;同時對照日本寫真帖與歷史照片,在影像的家國敘事與個人敘事間,提出多元的辯證可能;不僅止於調查硏究,也是散文式的山林記憶之書,帶給讀者多樣化的閱讀觀點。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