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劇本《愛滋味》創作計畫

詹俊傑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舞台劇劇本《愛滋味》The Taste of Love    詹傑 

∮劇作介紹

我們將如何看待已然進入慢性病範疇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愛滋病)。自一九八○年以來,HIV病毒輾轉席捲全世界,從同志族群擴展到異性戀、藥癮感染者,乃至感染者的下一代。當社群媒體長久以來灌輸污名與偏執想像在這疾病上,走到了今日,我們仍舊在一知半解中充滿懼怖。打二○一三年起,我開始追索此議題,前後參與同志社運、愛滋篩檢義工、造訪台灣公衛疾病體系、訪談第一線醫護人員、社會福利照養機構,當然,還有許多無法公布姓名卻願意侃侃而談的感染者朋友們。然而一系列田野調查積累的大量資料,讓我卻步,甚至感到猶疑不前,我無從知曉該從何處切入此議題。

回顧過往以愛滋病為題的劇本,從《美國天使》、《自由之心》、《The Language of Their Own》,我開始思考,我手上這個與愛滋病議題息息相關的劇本創作將要走向何處。若全然將目光扣緊在疾病本身,是否見樹不見林,犯下與社會大眾相同的理解窠臼—全然抹煞感染者自身存在。由此,我開始一點一滴探詢圍繞著愛滋疾病下,所有人的情感狀態,這才赫然發現,惘惘然的疾病死亡陰影,其實未若終生監禁在疾病汙名中來得恐怖。

時至今日,當一個正常服藥的感染者,平均壽命僅與一般人相差一歲時,他們將如何面對自己的肉身衰敗、年老孤寂,以至夜裡被寂寞熊熊焚煉的獨處時刻,我想這才是劇本《愛滋味》真正想要深掘的主題。我將故事設置在偏鄉工業區校園,讓身為感染者的輔導老師,遇見曾經目睹母親死亡的藥癮感染者下一代,讓他們緩緩找到溝通語言,一點一點拉近彼此關係。然而走出諮商輔導室,鋪天蓋地襲擊而來的流言蜚語與曝光危機,將再次考驗他們各自的微小人生。

透過劇本場景的簡潔克制,我希望可以讓人物情感在對話中徐徐滲出,並拼貼挪移真實新聞事件,為故事找到有利基底。《愛滋味》不聚焦在疾病恐怖,它試圖溫柔撫觸每個人生命底層的寂寞時刻,從而理解,愛的百般滋味。

∮ 故事概述

正要改建的偏鄉學校裡,新到職的輔導老師,偶然在與長年相識的校長朋友中知曉中輟生小瑜。身為校園麻煩人物的小瑜,在大家評價中素來品行不佳,甚至動手霸凌同班同學。然而一起已經結案的性評調查案件卻讓輔導老師起疑,他在逐步認識小瑜的過程中,赫然發現被隱瞞的真相,以及校長與班級導師羅織的沉默謊言。與此同時,輔導老師卻也面臨抉擇,究竟是身為感染者的自己遭曝光,還是為小瑜爭取到應有權益,讓她重新能夠擁抱自己多刺的生命。

∮ 故事發生地點

一間位在偏鄉工業區、準備改建的學校,校園僻靜一隅的老舊儲藏室。

儲藏室正權當輔導諮商室,不大,有著克難的簡單桌椅,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 人物角色架構

李思誠,輔導老師,四十二歲。

梅家玲,校長,與思誠同年。

小瑜,國三中輟復學生,十六歲。

楊毅傑,二十來歲的英文代課老師。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作品劇本收錄於《愛滋味》,2021年由時報出版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