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城故事

吳妮民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吳妮民《T城故事》創作簡介

全書分三大區塊,時間幅度自1950年代起始達六十餘年,空間跨島嶼東西兩岸與南北。開頭分別自父親阿興及母親阿梅的童年時代開始敘事,雙主線穿插行進,書寫1950-1970年池上少年(阿興)及新營少女(阿梅)的農工成長背景。

第二部份為兩人於1970年初期抵達臺北後個別的工作及生活歷程。包括少年阿興不斷轉徙塑膠工廠、拉鍊工廠、RCA工廠等,及為了進入公職生涯考取調查局參加訓練,於臺北投靠擔任工地雜工的父親盛水因而四處為家等經驗。另寫少女阿梅初進臺大醫院擔任神經內科病房護士,見證臺大醫院舊時護理工作樣貌、臺灣早期神經精神學科的發展,兼及彼些年臺北的逛街場域、電影院、青春戀愛往事。

第三部份,自阿興與阿梅共組家庭起始,記錄一段為求在此城內安身立命而儉省過日、認真生養下一代的時光。並寫及兩人的孩子——臺北移民的第二代,於城市中成長、終又離城的故事。

本書特色

全文含圖說約86,000字左右,全書分三卷、共二十篇散文。

本書特色為記錄臺灣社會自農業轉型為工商業時期、農村子弟北上發展的過程,既是私歷史,也可放大照見臺灣的公歷史。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創作計畫於2015年由有鹿文化出版,書名為《暮至臺北車停未》,ISBN為97898662819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