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化臺北》散文集創作畫書

梁評貴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書寫城市中的性工作者,乃至於是以故事包裝、暗喻性工作者的境遇,於某種層面上,也是臺灣本土文化的呈現,臺北人口的組成,又多來自臺灣各縣市,這些來自不同的縣市的人們,也在這城市中發展出型態各異的性工作產業。因此,本創作計畫擬以《風化臺北》為題進行書寫。筆者認為本計畫中的故事,不是憑空想像杜撰,進而構成的「想像的性工作者」,而是透過訪談踏查,直接或間接的,進入性產業工作者的故事,在其中得到啟發與感動,進一步擴增對此產業的基本理解與認同,將之以散文化的方式表現出來,並期待本計畫能藉此補充,或拓展臺灣性產業書寫中的相關領域。

本項創作計畫共分五輯,分別敘述臺北地區,現代盛行的五種風化產業,以各種不同風化產業的型態,揭示性工作者、性產業鏈輔助者、消費者的心理狀態。風化產業中的故事,應該被敘述紀錄,並以故事化的形式呈現,不該只是存在研究論文裡的一則資料,她/他們也是這座城市的一道記憶,只是進入書寫者視野的可能性相對小,然而這些工作者和消費者的生命,都自有其價值。

本寫作計畫共分為十五篇散文,十五種屬於臺北風化產業的當下現況。全書分為五輯,分別是:第一輯:一半的愛情、第二輯:解渴的宅急便、第三輯:巷弄裡的飛翔、第四輯:兩小時的歸人、第五輯:糖醃的豆干。每篇文章約四千五百餘字到六千五百餘字,完稿後共約八萬餘字的作品,將個人生命故事,與臺北土地、風化產業型態、生命記憶相互結合。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 | 本創作計畫於2022年由時報出版 ,書名為《風化台北:性產業的第二人稱敘事》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梁評貴

作品紀錄
  • 2019/12

    長毛的月亮(短篇小說集)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