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花園:當電影與電影對話》

湯以豪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湯以豪《歧路花園:當電影與電影對話》創作計畫

內容:電影評論,3章共20篇,計12萬字。

釋題與簡介:

本作為電影評論,但不以一般影評以單片為核心,而是關於電影和電影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性。

《歧路花園》,典出波赫士的同名小說,小說內文如此敘述:「不同於牛頓及叔本華,你的祖先不相信一致而絕對的時間。他相信無限多的時間序列,一個不斷滋長、令人暈眩的網路,充滿分歧、交會、平行的各個時間;每個時間互相逼近、分岔、交錯,或好幾個世紀不相往來,這個網絡包括所有可能的時間。」

這是我在電影和電影之間看見的意象,也是這20篇文章的共語。客觀的史也好,主觀的觀看也罷,我試圖作的,乃替電影與電影單片之間的「對應」拉出一條意象之線,去疏離,亦或翻案它們之間某種互通的私密關係。或以客觀的幕後名單重疊推論、或以電影拍攝當時的時空環境比較、或以純粹一位當代觀眾跨越性的目光來感受兩片間的雷同。

第一章是「時間」。談那些續集、翻拍、重拍、重啟、同一個導演的新舊作品……在同一條時間織線上連綿的電影,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總計16篇,篇次如下:

一、哥吉拉的重生──從《哥吉拉》到《正宗哥吉拉》
二、伍迪艾倫的訣別書──從《曼哈頓》到《咖啡愛情》
三、提姆波頓的眼珠──從《文森特》到《怪奇孤兒院》
四、西部片的槍戰──從《豪勇七蛟龍》到《絕地7騎士》
五、庫斯杜力卡的婚宴──從《新娘來了》到《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六、尾石達也的改編──從《化物語》到《傷物語》
七、遠藤周作的沉默──從《沉默》到《沉默》
八、押井守的城市──從《攻殼機動隊》到《攻殼機動隊》
九、押井守的加法──從《福星小子2:Beautiful Dreamer》到《Sand Whale and Me》
十、異形的血親──從《異形》到《異形:聖約》
十一、銀翼殺手的覺視──從《銀翼殺手》到《銀翼殺手2049》
十二、銀翼殺手的追尋──從《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到《銀翼殺手2049》
十三、星際大戰的英雄──從《星際大戰》到《星球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
十四、梵谷的肖像──從《梵•谷》到《梵谷:星夜之謎》
十五、岩井俊二的困境──從《被遺忘的新娘》到《煙花》
十六、新房昭之的箱庭──從《煙花》到《煙花》

第二章是「空間」。談那些或許不同語言、或許不同國籍、或許不同時代、甚至曾經不是電影……關於這樣未曾考慮彼此,卻又神奇神合的電影之間的關係。總計2篇,篇次如下:

一、中國詩學枯萎了嗎?──從《萬里長江圖》到《長江圖》
二、支持戰爭是一種罪惡嗎?──《敦克爾克大行動》到《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第三章是「道標」。有時候,有些電影企圖在這座錯綜複雜的世間花園,豎立起沒有遠近、隨目可視的巨碑,成為同類的道標、永恆的記號。或者,你曾聽過另一個更為熟悉的、形容這種電影與這些電影人的詞彙:「經典」。總計2篇,篇次如下:

一、作者論的里程碑──自《發條橘子》說起
二、日本動畫的墓碑──自《超人幻想》說起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