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書本的人

伍軒宏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長篇小說《撕書人》(原計畫名稱「背叛書本的人」,出版時更名為《撕書人》)包含三條敘事線。第一部分想像紙本書幾乎已經消失的世界,主角德彥繼承自父母的蔓生之書盤據老舊公寓,正吞噬他的人生,破壞他的關係,擠壓他的生存空間。父母離開台北到花蓮養老幾年之後,他已經忍受不下去,決定進行棄書計畫。在找不到僅存的二手書店以及清運公司專業處理的困境下,他決心自己動手丟棄。

在第二條敘事線,德彥請常來他家借書的女子理青協助。理青的參與,幫了德彥,卻為她自己的感情和事業帶來重大改變。她和男友的關係,因為理青跟書本越來越接近,而慢慢疏離。雲是理青的朋友,常質問她,希望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同時,理青受託整理一份文稿,時空訂在一九九○年代紐約,研究生佐夏意外施展神祕的撕書力。這是第三條敘事線,以非寫實、幻想文學的場景,呈現紐約舊書店和書商背後的神秘出版世界,並探索通俗小說與文學小說的辯證互動。

以棄書與撕書為雙主軸,本書三條敘事線交錯或分離,編織寓言世界,呈現書本世界的劇變。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