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

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 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靈樂篇23-宏偉的音響建築|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心靈樂篇23 布魯克納心靈的巨響」音樂會以西貝流士《節慶行板》開場,是一首單純而充滿靜謐、吸引力的短曲,續接上半場的重頭曲目: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技巧難度高超,內涵豐富樂思、優美與活潑,相信聽眾皆有所感。樂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與小提琴的演出有些不盡完美之處,彼此銜接與搭配的部分有不同步的狀況,儘管如此,挑戰這史上數一數二的名曲,為整體演出人員和聽眾,都帶來知性與感性的境界擴張。

下半場布魯克納《F小調彌撒曲》,將近百人的合唱團(臺大教職員工合唱團)加上大編制的樂團,如何傳達出如此龐大樂曲的內在精神與結構,確實是一項挑戰。出乎敝團的預期,聽眾不但沒有因如此龐大、演奏時間很長的樂曲失去興趣,反而漸入佳境,被領至音樂的深處,在平面的歌詞中,聽見布魯克納賦予之立體的戲劇刻劃,深受感動。相信這首曲子滿足人心靈的需要,使人重新得力。

演出曲目

  1. 西貝流士《節慶行板》
  2. 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Op.35
    I. 中庸的快板
    II.短歌-行版
    III.活潑的快板
  3. 布魯克納《F小調彌撒曲》
    I.慈悲經
    II.榮耀經
    III.信 經
    IV.聖哉經
    V.降福經
    VI.羔羊經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指揮/金希文

金希文生於台灣中部小鎮斗六,中學期間則是在日本接受教育,大學就讀美國Biola University,並在該校獲取鋼琴與作曲雙學位。之後則在Eastman School of Music攻讀作曲、鋼琴、指揮,取得該校作曲博士學位。金希文目前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並擔任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音樂總監。

小提琴/徐千黛

福星國小音樂班、仁愛國中音樂班、維也納音樂暨藝術大學學士以及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小提琴音樂藝術博士。曾事師林佳蓉、廖純、蘇顯達。1990年赴維也納深造,在維也納期間師事Michael Frischenschlager、Evegenia Tschougaeva和Klaus Metzl、Matheos Kariolou。2001年赴美深造,在美期間師事David Salness、James Stern 以及Quarneri Quartet。

女高音/高橋薰子

日本國立音樂大學博士學位,日本文化廳第七屆歌劇訓練學院畢業。聲樂師事於田島光一。

1990年獲得日本國際聲樂大賽之西恩納獎;同年獲得國際莫札特聲樂大賽之安娜哥黎獎,並與Leopord Harger指揮的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一同演出。1991至1993年間,於米蘭進修並獲得歌都紀念文化基金會之獎學金,師事於L. Londi、M. Minetto、A. Soregina以及G. Pisani

次女高音/陳珮琪

國內樂壇最活躍的次女高音陳珮琪,演唱經歷豐富,尤其以演唱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指環》中的Erda一角,深獲國際樂評讚譽。擅長之演唱曲目多元而寬廣,是國內外交響樂團經常合作的演唱家。

男高音/楊磊

自幼學習小提琴與鋼琴, 1993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聲樂組;1995年9月參加南非羅德堡聲樂大賽獲得金牌。1997年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學院。1999年進入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就讀。

演唱曲目除中、義、德、法藝術歌曲外神劇及歌劇包括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紀》、《尼古萊》、《撒克弟》。巴哈《降b小調彌撒》、《聖母悼歌》。聖桑《聖誕神劇》。莫札特《加冕彌撒》、《安魂曲》。舒伯特《G大調彌撒》。

男中音/加賀清孝

桐朋學園大學音樂系畢業,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獨唱科畢業,文化省歌劇研究所第二期結業。1981-1983年留學義大利Bologna音樂院,1998-1999年由文化省派駐到奧地利薩爾斯堡進修。

演唱過的歌劇包括《費加洛婚禮》飾伯爵,《賽爾維亞的理髮師》飾費加洛,《糖果屋》飾父親彼得,《魔笛》飾帕帕吉諾,《風流寡婦》飾丹尼諾,《蝙輻》飾福克,以及其他許多歌劇。

音樂會方面,曾擔任宗教音樂的男中音獨唱。壇長現代樂曲,以柔和豐滿而無破綻的音色活躍於樂壇。

除獨唱外,亦作曲與編曲,編寫音樂教科書的合唱曲。為中學生寫的合唱曲有《朋友往北之天空》、《夏天的禮物》等。現任桐朋學園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二會期會員,基督教中心會員。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