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柏林繼續叛逆

陳思宏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在順利取得國藝會的常態創作補助之後,《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順利完稿,2014年二月由健行文化(九歌)出版。《柏林繼續叛逆》以散文的體裁,書寫柏林的叛逆。全書分為三部分:

1.面對歷史的幽魂:以文字帶領讀者造訪柏林的獨立書店、紀念碑,審視柏林人面對納粹、共產極權的髒污歷史,不逃避不抹除,公開討論歷史傷口不是為了揭瘡疤,而是因為珍視得來不易的自由,面對史實求真相,才有真正的和解。

2.不用歸還的自由:造訪柏林的高中、採訪投身志工的年輕人、置身粉紅的芭比豪宅、在圖書館裡閱讀自由,探討教育、性別、身體與政治。

3.繼續叛逆的故事: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時常有叛逆的稜角,我在這個部分聚焦人物,寫清掃公廁的廁所阿姨、由曾受藥癮之苦人士所開設的美食餐廳、街上攤販、跨性別者,寫他們的反骨與生死,真實人物自有生存姿態。《柏林繼續叛逆》並非一般的旅遊書籍,不是推薦觀光景點,而是關照歷史的傷口,以小人物的真實故事看這個叛逆的都市。城市裡的人文地景,會因為公民的力量,肌理層次更豐富。《柏林繼續叛逆》不只寫柏林,同時也關懷台灣,以遠方,審視島嶼。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